專頁
柯文哲, 台北市。 1,993,415 個讚 · 60,1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ECMO,外科重症,臺北市長,興趣是建立制度解決問題
貼文
俗稱 #艋舺大拜拜 的 #艋舺青山宮暗訪暨遶境,aka #艋舺青山王祭,是我們臺北重要祭典活動。今年的主題是 #與神同遊護台北,11月24日、25日,會在南萬華、北萬華進行 #暗訪(夜間遶境),26日則是最盛大的 #正日遶境。 艋舺青山王祭被登錄為臺北市的民俗文化資產,保留了臺灣傳統特有 #廟會文化,也融合人文藝術,每一年都非常熱鬧。青山王祭的起源,有人說是1850年代,青山王初抵臺灣時,艋舺一處古井裡躲了口吐毒物的… 更多 #蟾蜍精,人們聞到就染疫。青山王神轎路過的時候,降乩指示把神轎壓在井口上,壓制了蟾蜍精,瘟疫就此平息。也有一說是1904年臺北鼠疫大流行,民眾迎請青山王出巡而延續下來的祭典。 青山王祭驅除瘟疫的意涵,在今年格外有意義。青山王習慣在夜晚出巡搜捕妖魔,暗訪遶境會一直進行到凌晨,神秘性質也吸引很多信徒參與。不過去年辦得太盛大,凌晨3、4點都還聽到鞭炮、音樂震天價響,讓居民苦不堪言。 青山王祭雖是中央地方、多方合力舉辦的廟會活動,但地點在台北,北市府就一定要想辦法解決。因此,去年遶境一結束我立刻跟廟方開會檢討,並達成三點共識:一、大型宗教活動的 #緊急應變中心層級拉高到府級,由副秘書長擔任指揮官;二、要求 #鞭炮減量、 #降低噪音、嚴格時間控管;避免妨礙市民休息, 我們也會提高當地的見警率,協助維持治安,如果有人滋事鬥毆,一定法辦。 從治安、噪音、交通、清潔,市府都會加強督導,我在這裡也呼籲參與的民眾,要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讓我們在傳統民俗與市民生活之間取得平衡,讓臺北市民俗文化資產得到正向發揚,才能 #真正撫慰疫情下的焦慮,給予人們心靈慰籍。
圖片
留言
  • 侯漢廷
    @{柯文哲|DoctorKoWJ} 市長,
    當您說著 #提高當地見警率 的同時,您是否還記得去年我質詢 #員警連續服勤22小時 的事?
    … 更多 希望您在注重民俗文化的同時,也重視其他我們該注重的事。

    btw 25日的活動,身為議員的我在22日才接到通知,我實在無法相信,活動日期是倉促決定的。

    https://www.facebook.com/HanTingHou/posts/35539168213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