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1月2日上午7:10 · 台北市 · 赫赫宗周-芮公大墓M27-【玉劍、金劍鞘】(陳列室:103, 105, 107)
The Cultural Grandeur of The Western Zhou dynasty (1046 B.C.E. – 771 B.C.E.): Jade sword and gold scabbard
(Galleries: 103, 105, 107)… 更多
  西周時期玉器是貴族的身分象徵,金器更是高等級貴族的專屬用品。在陜西韓城梁帶村芮國27號墓出土的成組金飾中,有一件鏤空的金劍鞘(長18.9 cm)以及與之配套的玉劍(長29 cm)。
  玉劍並未開封,邊緣鈍滯,並無實用功能,應是純粹作為身分象徵的禮儀用器。劍鞘正立面如尖圭形,鏤空出三組圖案對稱龍紋形象,龍張口露獠牙,背面為方格和鏤空三角形。這也是迄今發現的先秦時期僅見的金劍鞘。
  這組玉劍金鞘出土時位於墓主人腰部左側,是目前僅見,可謂極其珍貴。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