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建國提建議】當「#人口負成長」變成國安危機
⠀⠀⠀⠀
內政部8日公布109年人口統計,去年1~12月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而死亡人數為17萬3156人,這是台灣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
⠀⠀⠀⠀… 更多
有很多國家已經進入「人口負成長」的時代,例如日本、德國、義大利、俄國、葡萄牙等國家都是。國發會之前就有報告指出,當台灣人口開始轉為負成長後,將會提早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思就是說﹝65歲人口超過20%﹞;社會超高齡化、又少子化,對於國家來說是很大的危機,接踵而來的後續問題,有如肉粽一大串,甚至動搖國本。
⠀⠀⠀⠀
人口逐漸老化,若越來越多人屆齡退休,各種退休年金制度的衝擊、社會保險、長照機制,基本上都要跟著人口成長的趨勢波動而修改,國家財政勢必要有重大改革;對退休民眾來說,若要單純只靠退休金過日,對許多人來說是極度困難的事情,不僅經濟可能會有困難,醫療與長照的資源是否足夠?
⠀⠀⠀⠀
歐洲和日本目前的解決方式之一,就是 #延後退休年齡,繼續工作養活自己;或是 #在退休之後再去就業,中高齡勞動人口多了,勞動環境也勢必要調整;對勞動市場中的青壯年人來說,扶養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包括經濟負擔、健康照護方面,甚至有可能要辭掉工作去照顧老人家,勞力短缺,稅收減少。
⠀⠀⠀⠀
城市競爭力也必須重新思考,人口負成長後,不只衝擊高教和財政,更加劇城鄉落差,在地人口已在凋零,青壯年人還不斷移到大都會,2018年統計,發現已有241個鄉鎮出現「生不如死」(出生少於死亡)現象,幾占全台鄉鎮數量2/3。地方政府的治理方針也勢必要調整,#如何吸引外來人口,會是優先考量。
⠀⠀⠀⠀
另外,如何加緊「#增產報國」已經是國家發展的重要課題,只是這樣的經濟壓力,年輕一輩對於生兒育女實在怕怕,首先「房價高漲」是一大主因,家庭人口增加,買房換房就會是第一個難關,然而這對年輕族群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在成家第一步就「卡關」。如果再加上教育支出、勞工環境無法及時改革,對年輕人來說,寧可不婚不生,卯足全力拚事業,只求養活自己,南韓現況就是如此,「一人家庭」就佔了3成以上。
⠀⠀⠀⠀
也因此,我極力促成「國家級高齡醫療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目的,也就是在因應這樣的人口快速轉變,十年前就已經呼籲,台灣政策應變的速度快要趕不上高齡化、少子化的速度了,現在看來這並不是杞人憂天,已是現在進行式,現在需要更多專家,需要積極的執行效率,來面臨國安危機。
⠀⠀⠀⠀
✅ 建國提建議
圖片
留言
  • 美玉
    政府以開放0~6之育兒女津貼、就是讓人多生育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