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就算身為頂尖運動員,也和一般人一樣,需要重視心理健康」
 
能夠登上奧運的最高殿堂,每一位選手絕對都想拿出最好的表現,來拼搏最高的成績;但,最近我看到了一個相當令人敬佩的新聞。
 
被視為體操項目奪牌熱門的美國選手拜爾絲(Simone Biles),卻在關鍵時刻宣布退賽,賽後她說,「我必須保護我的身心健康,我們不只是運動員,我們也是人」。
 … 更多
看到這樣的消息,真的令我非常佩服這位選手,因為要做出這樣的決定,一點都不容易。
 
拜爾絲在上屆奧運拿下 4 金 1 銅的優異成績,當時的她年僅 19 歲,便成功打響自己的名號,也被視為美國體操界的天后;在今年 5 月,拜爾絲甚至成為史上第一位做到「尤爾琴科屈體兩周」跳馬動作的女性體操選手,也讓她在今年的奧運賽事中,受到了非常大的矚目。
 
不過,在前天的女子團體體操金牌戰中,關鍵時刻,她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做出了退賽的決定。賽後拜爾絲坦言,她在比賽中對於自己的失誤耿耿於懷,並且強烈意識的自己的心理狀態出現問題,「我覺得我的肩上扛著全世界的期待,我知道不應該讓壓力影響我的表現,但該死的是,有時候真的很難!」
 
其實,拜爾斯是先前美國女子體操隊性侵醜聞的受害者之一,也是唯一一位事後仍出現在東奧賽場的選手,體操對她的身體所造成的精神和生理傷害,絕非一般人能夠想像;拜爾斯坦承了這段過去,也公開談論了自己與憂鬱症共處的過程,呼籲所有人,都應該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
 
拜爾斯在退賽之後,不意外地遭到許多人謾罵,批評她沒有運動家精神、指責她抗壓性太低,但是,也有很多人支持她的決定,尤其是她的隊友和美國體操協會,都在第一時間給予力挺!
 
這也讓我想到了,今年 6 月日本網球選手大坂直美也以心理健康為由,宣布退出法國網球公開賽,坦承了自己一直以來受到憂鬱症所苦,並且,呼籲大家重視運動員的心理健康。
 
拜爾斯當時也公開支持大阪直美的決定,並表示,「我認為必須把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否則你就沒辦法享受比分,沒辦法達成你想要的成就。有的時候大賽當前,卻為了多關照自己而退出,那也沒關係,因為這正好展現你做為一個選手、同時生而為人的本色」。
 
在奧運最高殿堂上,拜爾斯做出了這個不容易的決定,正告訴了我們,就算身為頂尖運動員,也和一般人一樣,會有心理狀態出現狀況的時候,更提醒了我們,精英運動員的心理健康是亟需關注的,當期望變得難以負荷的時候,你也可以喊停休息,畢竟我們都是人。
 
it’s OK to not be OK.
不用一直堅強也沒有關係。
圖片
留言
  • Apple Juice
    小時候都被教
    男生 哭什麼哭
    再哭就打你
    #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