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疫情之下
#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孩子
#更要看見照顧機構的困境 前陣子的紓困中,相信不少家長都有領到「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只要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或是國高中身心障礙的孩子,便可領到 1 萬元的津貼,希望透過補助來給予家長協助;而領取方式,只要憑家長的身分證字號和孩子們的健保卡號,便能線上申請,津貼也會直接匯款至帳戶。
 … 更多
不過,其實有些生活在寄養家庭或是安置機構的孩子,因為家中遭受重大變故、失依、貧困或需受保護等原因,原有家庭功能喪失,而由政府協助提供安置;而在許多個案中,也希望能達到返家的最終目標,兒少監護權仍屬原生父母。
 
這便導致了一個問題,就是有些實際目前並沒有承擔實際照顧責任、甚至過去可能涉及家暴案件的監護人,仍可獲得這筆孩童家庭防疫補貼,而實際照顧提供替代性照顧服務的單位,卻無法獲得補貼。
 
對此,社家署表示,這是因為孩子仍會與父母一起討論,如何透過這筆經費共同修復家庭功能,才會這樣設計。
 
不過,我們也收到了來自一線社工、機構的陳情,表示這樣的政策,其實已經造成他們的困擾,有家長因為想要領取此津貼,不斷要求他們提供孩子的健保卡號、甚至自行去申辦新的健保卡。
 
根據兒少安置機構聯盟的統計,這些機構因為疫情的影響,小額捐款大幅減少,總體收入至少少了 50 %;而孩子們的防疫資源、停課後的人力照顧需求提升,又導致了照顧成本大幅增加,一增一減下,實在非常辛苦。
 
對此,先前我也在紓困協商提案中特別提及這點,更要求社家署應該要針對安置兒少的實際照顧者進行研擬,並且提出具體的方案協助!
 
不久前,社家署終於公告了相關補助規定,也發函給各縣市辦理,不過,申請金額僅有每月 1500 元,上限三個月 4500 元,對比 1 萬元的家庭補貼,顯然有些落差,而繁複的申請辦法,更讓機構們擔心,之後會不會又需要耗費人力在申請資料整理上。
 
在收到這些擔心之後,我也特別和業務單位召開協調會討論,希望能彌平這些差距,並且減少機構的人力消耗。
 
我要再次呼籲社家署,應該研擬是否能夠在加給的金額上補足差異,並且在後續的申請上,也應以現有的個案管理系統為主,盡量簡化流程,減少行政成本,才不會徒增基層社工和機構的困擾,此外,在月份認定上也應該要從寬,並且儘速發放,才能讓疫情中經營困難的機構們盡快獲得協助。
 
在疫情之下,我們仍希望能公平地對待每個孩子,更希望政府能看見機構端的需求與困境,給予他們應有的支持與協助!
圖片
留言
  • Terysa Huang
    弱勢團體力量小,屬邊緣人,需要讓大家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