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失控的房地產市場
#政府欠缺居住正義的有效作為
#政府必須加速推動「#持有稅制改革」及「#囤房稅」 雖然國內產業及多數國人正逢疫情的嚴峻衝擊,但打開房地產市場的統計數字,卻仍是讓人高度擔憂。此一情勢的惡化,不僅使社會財富的分配更為不均、世代間的剝削更為嚴重,未來必定是短多長空,使經濟發展的資源配置受到嚴重扭曲,甚至造成未來世代的躺平、不婚與少子女化,以及總體經濟發展的惡性循環。… 更多 近日無論是內政部或財政部所公布的房地產統計數字,皆已再次證明政府在 #居住正義 上的努力仍是不夠,並且 #欠缺力度更強的房地產炒作遏止手段。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近五年來全國住宅價格指數漲幅達9.85%,已再度改寫新高,顯示「房價」仍是持續走升,完全不受政策影響。此外,內政部7月29日所公布的「空屋」調查也顯示,全台空屋有87.6萬宅,擁有十房以上之囤房族便握有36.3萬宅,其中11.1萬宅為空屋。其也正巧與財政部7月21日所公布的「囤房族」調查一致,目前全國竟有50.2萬囤房族,9400人5戶以上,1703人10戶以上,且總體囤房人數又較去年多了2萬多人。顯然,這些數據所代表的意涵是,房地產早已成為投資套利的工具,而非國民基本住居之所需。 失控的房地產市場,確實需要政府更積極的手段及政策介入。我們已經多次呼籲,必須要有遏制房地產因持有成本過低,所衍生囤積居奇問題的「#持有稅制改革」,特別是房地產「#稅基」(如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之調整,以及「#囤房稅」制的推動等。因為這樣的改革不是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了我們的年輕人、我們的子孫,也才能讓他們擁有對未來的希望和機會,而非因世代間的剝削與政府欠缺對資本利得的節制,使國人「安居樂業」的最低卑微要求都無法達成!
圖片
留言
  • 喬子吉
    靠北高房價(買房/賣房/租房大小事)
    推動居住正義目的是因為房價所得比已太高,開發國家最高才6倍,… 更多台灣是超過9.2倍,炒房者卻閉口不談,扯東扯西,就是不扯房價所得比。
    影片是高房價對年輕人的影響。
    https://youtu.be/85TTrLyN0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