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故宮,忘了我是誰!》
~高金素梅2021.03.18 故宮南院預計在111年與美國丹佛美術館合作辦理「巨擘之印:北美原住民藝術特展」。希望藉由北美原住民藝術特展來思索世界各地原住民族所面臨的議題。 我點出了幾個問題詢問院長:
一、為什麼要選擇北美原住民族作為展覽的主題?
二、為什麼展覽這些北美原住民族的文物,能思考全球原住民族的問題?
三、北美原住民族的問題是什麼?北美原住民族和台灣原住民族之間有什麼關聯?… 更多 很遺憾,院長的答覆,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個觀光局的特展,不像是一個博物院等級的歷史文化展覽。 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文物,都在幾百年來的殖民掠奪中,被殖民者搜刮殆盡了。故宮南院要探討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為什麼不和日本大阪的民族學博物館合作呢?那裡就有我們台灣原住民族被掠奪的五千多件歷史文物精品!還是故宮或是這個政府,不願意面對這段台灣原住民族的血淚史呢? 從台灣原住民族被殖民的歷史中,我們就可以看全世界原住民族幾百年來的共同問題:那就是種族滅絕的歷史。
影片
留言
  • 陳沐民
    委員真的是最認真 最有深度的委員 非常支持 台灣有多幾位這樣的委員 台灣應該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