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有財產e點靈, 台北市。 40,186 個讚 · 20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3 個打卡次。【國有財產e點靈】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的官方粉絲專頁! 將會不定期提供好康活動及國產資訊喔>///< 如有陳情、申訴、檢舉及申請等案件,請至國產署官網(www.fnp.gov.tw)便民服務或溝通橋樑唷!
貼文
🎄共有物分割訴訟中土地他項權利注意事項🎄
依土地登記規則第107條第1項規定,分別共有土地,部分共有人就應有部分設定抵押權者,於辦理共有物分割登記時,該抵押權按原應有部分轉載於分割後各宗土地之上。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該抵押權僅轉載於原設定人分割後取得之土地上。
1.抵押權人同意分割。
2.抵押權人已參加共有物分割訴訟。
3.抵押權人經共有人告知訴訟而未參加。
共有物分割訴訟中,除共有人人數應完整外,務必通知他項權利人參與訴訟,以避免分割登記後他人設定之權利轉載於自己分得的土地上,除了影響日後土地買賣移轉,更有甚者遭抵押權人行使抵押權請求法院拍賣土地之情形。另為避免他人利用判決確定至分割登記期間設定他項權利之惡意行為,共有人應於訴訟言詞辯論終結前,依民事訴訟法第254條規定聲請訴訟繫屬事實之登記,以維護自身土地權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