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過去這段疫情期間,台灣的房價不僅悄悄攀升,甚至來到新高。
 
從種種數據來看,高房價的問題已從蛋黃區開始往蛋白區、甚至是「蛋殼區」蔓延,其中,房價飆漲最嚴重的,又以新北市為主;而在大台北一千萬人口的生活圈中,許多年輕人居住在新北,因此,檢討新北的囤房及房價問題,絕對有其必要!
 
今天上午,我和邱顯智、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 彭盛韶、陳姳臻 兩位副執行長,以及OURs 都市改革組織… 更多 秘書長彭揚凱,針對新北市的居住正義問題召開記者會,共同為買不起房子的升斗小民發聲。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數據統計,全國之中,新北市有近 7.2 萬人擁有「非自住住家」,高居第一,其中,更有 1,771 人囤房五戶以上;另外,六都中新北市的「住宅存量」同樣居冠,達 169 萬 3,707 戶。也就是說,儘管新北市的不動產供給持續成長,但是房價卻絲毫沒有下跌的跡象,反而屢創新高,對此,相關部門應盡快提出有效的抑制機制,以落實健全房市政策,保障年輕人的未來。
 
然而,新北市雖然在 2016 年調高了囤房稅率,持有第四間(含)以上的稅率上升至 2.4 %,但是 2017 年 7 月實施之後,2018 年 5 月才開徵一次,不到一年的時間,新北市議員不分藍綠,便急忙聯手「調降囤房稅」至 1.5 %。翻開當時《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的修正動議,高達 29 位議員提案,佔議會全體議員數四成,包括國民黨、民進黨、無黨聯盟與無黨籍議員,其中,也不乏建商出身、與協助建商獲取不當利益而被判刑的議員。
 
種種現象,都在在顯示了新北市府根本無法堅守「提高囤房成本」的政策,新北市議會也絲毫沒有要替民眾把關居住正義的意思。… 更多
圖片
留言
  • 曾和牛
    蔡英文在候選的時候提倡居住正義,到現在完全沒看到效果。這種欺騙風氣更應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