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疫情影響下
#末代指考考生的權益也要顧
#成功要求教育部提出染疫考生補救措施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的指考破天荒地延期至 7 月 28 - 30日,教育部也早在六月就先行公布部分的防疫措施,針對居家檢疫、隔離中的學生,安排了獨立的備用試場。
 … 更多
不過,不幸確診的考生該怎麼辦呢?更令人擔心的是,這次指考將是最後一屆,若沒有相關的補救措施,就代表著這些不幸確診的高三孩子,必須等待一年之後再行重考,不只延後了一年入學,而且,還得面對完全不同的考試方式、課綱內容、升學方式。
 
然而,當時,教育部先前對此的回應卻是,「確診無法應考者,將不會安排補考」。
 
我認為,在疫情之下,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確診,病毒的散播也不會看身份,更不會因為是要指考的學生就不會被傳染,染疫與否,絕非考生所願,不該就此犧牲這些孩子們的權益。
 
所以,我也在 6 月 10 日發函要求教育部與疾管署,必須共同研議補救措施,之後時代力量黨團在紓困黨團協商時也提案要求教育部,應該顧及考生權益,研擬相關辦法。
 
在將近一個月的努力之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終於在昨天發布新聞稿,宣布針對確診無法應考考生,將會有補救措施協助!
 
必要條件除了必須事先報名今年度的大學指考外,也必須在 7月 26 日上午 9 點起到 8 月 2 日下午 5 點止,檢附相關證明向招聯會申請。
 
補救措施分為三者:
 
1️⃣ 類似學測個人申請,考生檢附自傳、讀書計畫及高中 3 年在校成績單等備審資料,並填妥最多 6 個志願校系後,提交招聯會轉送申請校系審查、分發。考生若有參加今年學測,成績則會提供給選填校系參考,但若今年沒參加學測,也可選用本管道。(但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師資培育生公費系組及全師培系組,因牽涉到政府人力管控,均無法適用上述補救措施。)
 
2️⃣ 今年大學繁星入學已獲錄取並放棄的考生,可申請分發回原錄取校系。 3️⃣ 今年以學測個人申請獲「校系正取」或獲「校系備取且經分發」後放棄的考生,可以選擇1個校系分發。
 
如果還有其他疑惑的話,也歡迎學生或家長們來訊詢問。
 
不過,我們仍希望盡量不要有考生們需要使用到這樣的補救專案,也希望今年的指考可以順利舉辦,在落實相關防疫措施的情況下,讓每個考生都能安心無虞的順利應考!
圖片
留言
  • Apple Juice
    聯考我考過
    指考我考過
    但是多元入學真的多錢

    我只會考大考
    不會多元入學
    這樣的學生
    在現今很吃虧
    雖然大學很多很好進
    但是這不是個好現象

    委員
    辛苦您了
    希望能進行真正的構造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