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謝謝香港蘋果日報。
 
昨晚香港《蘋果日報》網站關閉,最後一份《蘋果日報》在今日發行。今早試著想要連上香港蘋果的官方網站,看到首頁的熄燈文字,心中還是難受。
 … 更多
看著香港市民,凌晨到旺角攤販排隊購買最後的《蘋果日報》的畫面,想到2014年雨傘運動後的那幾年,我比較頻繁地會到香港出差工作,我常常在街角買份蘋果日報跟早餐,就坐在攤販旁讀著今日蘋果,要從這幾頁全彩的紙張中,想要了解這些不願受到中共或港府箝制的香港人,這一天都在關心些什麼。
 
閱讀蘋果日報的習慣,這麼多年下來已是許多香港人面對港島政治動盪的時局中,走過自由與民主波折很熟悉的陪伴。在香港政治異議空間逐漸萎縮的日子裡,蘋果日報仍保持對政治現況的批判,也正像很多香港人仍舊無畏中共打壓、港府殘暴,仍持續擺出想要挺起腰桿的姿態。
 
其實,香港蘋果的結束,並不算突然,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我們就是眼睜睜的看著壹傳媒面對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壓迫,經歷黎智英被捕、高層被捕、大樓被搜,更被凍結資產。這些都是預示中共的壓制不會有底線。
 
而這次中共壓制掉的,其實不僅是一家媒體,中共所欺辱的更是香港人共同的記憶,而香港人所失去的,也不僅僅是一份報紙,我們心底都有數。
 
今天,蘋果日報網站關了、報紙收了,但我們也知道,對於追求民主自由的聲音,吶喊後不會停止在香港人心中振盪,我知道還有很多留在香港的朋友,還在苦思著如何在一片黑暗中點亮螢光,等待反抗重生的種子發芽與機會。
 
因為暴政不會永久,香港人終究會拿回該屬於香港人的香港,我們必須這樣相信。
圖片
留言
  • 何子立
    難民法何時通過?...不要用嘴挺香港 又要消費一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