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噴酒精順便測手溫好方便?
民眾店家請注意,手溫不能當作檢測發燒依據喔!
 
這陣子為了落實防疫,許多店家都會添購酒精噴霧器在門口,有些還會附帶量體溫功能,似乎一兼二顧,看起來相當方便。
 
這種「酒精噴霧器佐手溫計」我也碰過幾次,不過,我在使用的時候總覺得怪怪的,人體的手溫常隨著生理狀況有所不同,即便處於發燒狀態,可能也會因手腳冰冷,或者是手握冰品,也都會讓手溫下降,量手溫真的可以當作發燒依據嗎?
 … 更多
因此,我在上個月中時就發函向主管醫療器材的食藥署詢問,到底這樣的機器是否具備檢測發燒功能?如果沒有的話,也應該要儘速向大眾宣導,避免許多店家無法準確檢測民眾是否有發燒情況,進而造成防疫上的困難。
 
這幾個禮拜以來,也看到許多人 po 出用手溫器測量各種物品,也能得到正常體溫的數值,這樣的現象讓許多人十分憂心,若是過度依賴手溫器測量體溫是否會造成防疫破口?
 
對此,食藥署經過與臨床醫師開會討論後回覆我們,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量測手溫可作為發燒的依據,因此,該產品並不屬於醫療器材,也不得刊載或是宣稱有醫療功能。
 
因此,我們也要求食藥署應該更積極地,針對上述的重要資訊,儘速透過新聞稿的方式來向民眾澄清。
 
就在昨天,食藥署終於在昨晚將此資訊公布在網站上,並進一步表示:「目前食藥署並未核准任何一間,有以量測手掌溫度用於發燒篩檢的產品,請民眾注意不應以此類產品判斷受測者是否發燒!若廠商在未通過醫材檢驗合格,便對外宣稱有檢測發燒效果的話,將涉刑責或裁罰最高新台幣 2500 萬元!」
 
現在仍有許多店家,在使用這個看似方便、卻無實質量體溫功能的機器,在這邊也要提醒民眾,若要測量體溫,還是要用額溫槍或是耳溫槍來進行檢測,才能真正確認有無發燒症狀喔!
 
疫情期間,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守護著家園,如果你也有碰到店家在使用類似的機器,可以善意的提醒他們,這台機器不能拿來確認客人有沒有發燒,一起幫忙把正確的資訊散播出去!
圖片
留言
  • 勻涵
    實測手機體溫36.1 🧐
    真的希望可以改用可信度高一點的體溫測量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