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莊競程, Beitun District 。 32,229 個讚 · 14,154 人正在談論這個。前「競」國會 ,「競」全力拼! 我會用我的生醫工程專業與努力不懈的精神 在立法院守護健康守護台灣
貼文
《 週一無肉十週年 近半校園未落實 》 今天在立院與 劉建國、立法委員 陳椒華 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部門積極宣導與推行健康蔬食的觀念,愛護健康也守護地球。 教育部鼓勵國中小實施每週一餐「無肉日」活動屆滿十周年,這個「無肉日」的活動,符合目前最熱門的「低碳飲食」訴求,如果說這算是「超前部署」,那我們檢視過去幾年實施的成效似乎是逐漸在下降,但是從地球暖化的速度來看,我必須嚴肅地說:改變真的刻不容緩。… 更多 「週一無肉日」活動的實施成效不彰,不管是學子或家長的消極抵制,或是學校有其他考量,都讓我們了解到推行新的觀念並不容易。但是這十年來,有更多健康、環保的觀念持續深入到國人的生活。例如,根據國健署的這份報告指出「國人蔬果攝取普遍不足」,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3.8%。每日須攝取的蔬果量普遍都不及格,尤其嚴重的是在13到18歲的學生族群,正在發育的孩子們,蔬果的攝取量卻最不夠。 從這些數據看來,我認為教育部必須更積極加強宣導,家長擔心發育期不能不吃肉,其實有很多替代的方式,校園午餐也都有營養師在搭配,可以放心讓孩子吃得更均衡也更健康。我個人過去是從事預防醫學的相關研究,也發現飲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而這些資訊在衛福部的網站上也都有去宣導。所以我還是要強調,慢慢建立國人的觀念,改變蔬果攝取不足的現象,對於國人的健康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一方面,減碳政策也是政府一個重要的施政目標,我們今天提到的「低碳飲食」,除了守護健康也能夠救地球,環保署曾經統計「全國推行一日蔬食餐的減碳成效,相當於減少4866輛汽車行駛地球一圈」,這樣的效果很驚人,所以我也呼籲國人一起來響應,從自身的飲食做起,健康又能愛地球。 「無肉日活動」並不代表要去強迫每個人吃素,這是一個漸進式的觀念改變,包括對於環境土地的認識、也重新定義攝取營養的方式。這是一項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透過最簡單、最溫和的行動,讓我們的身體、讓我們的地球變得更健康。 今天也感謝許多單位的參與,一同關心國人健康。
教育部國教署
衛福部國健署
環保署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 張章得
台灣友善動物協會共同創辦人 張家珮藥師
台灣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總召 張祐銓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
佛大樂活學院長許興家
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老師 施建瑋
圖片
留言
  • Betty
    軍功國小沒有做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