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之後,卻讓中央地方不同調?」
 
上週,指揮中心公布了各行各業的微解封指引措施後,同時又授權地方因地制宜調整,卻似乎引起了更大的混亂,光是像「餐飲業是否開放內用」,本島 19 個縣市最後竟然通通不跟進指揮中心,決定均不開放內用,中央地方不同調,實在讓人無所適從。
 … 更多
這樣的適度鬆綁政策,實在令人質疑,到底有沒有跟地方政府事先溝通?全島無一縣市跟進指揮中心的「開放內用政策」,甚至還有不少縣市是原本宣布開放,隨後又翻盤禁止的,都凸顯了中央地方事先溝通不足的問題。
 
除此之外,各縣市也各有各的微解封規則,甚至在共同生活區域內,各種規範也不同。
 
像是「電影院是否解封」,台北市微解封、新北市不解封,對民眾來說不僅造成困擾,更可能產生人口跨縣市流動的風險,對不同縣市的電影業者來說,也產生了相對剝奪感。
 
我們要再一次強調,我們理解在防疫和維持經濟發展之間,必須取得平衡,這是全球各國同樣面臨的難題,所以政府必須權衡兩者,盡量在疫情可控範圍內,維持經濟活動。
 
不過微解封究竟該怎麼拿捏,其實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解封指引,並加強中央與地方的協調。
 
其他國家的解封開放程度,其實和疫苗覆蓋率有很大的關係,疫苗覆蓋率越高的國家,解封幅度也越高,包括像是疫苗覆蓋率76%的冰島、61%的新加坡、56%的法國及51%的德國,都符合這個趨勢;相對的,疫苗覆蓋率低於5成的國家,像是30%的澳洲及韓國,不僅解封幅度較小,之後甚至還都出現確診攀升的狀況。
 
也因此,目前疫苗覆蓋率僅有約 1 成的台灣,我們的微解封指引,實在需要更謹慎、明確!
 
我們要呼籲指揮中心,未來在公布新的指引措施時,應把這次的亂象作為借鏡,解封幅度要更謹慎,標準也要更明確,並且,也應該事先和地方政府協調落實的可能性,並考量共同生活圈的密切性。
 
如此一來,才能讓各縣市更放心地執行,同時也讓民眾放心依循,也才有可能在防疫和維持經濟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圖片
留言
  • Tim Chen
    明明指引就有寫各縣市可以依情況彈性調整,為啥這樣做就是出事有人背鍋?同樣標準也同樣適用於綠營執政縣市欸⋯⋯明明就是已經三… 更多級拖太久,民怨四起,才在疫情緩解下,對於部分行業進行鬆綁。疫情盛行的雙北,自然應該由首長微調不是?柯文哲之前就可以讓夜市開業,自行調整(的確三級就是沒有禁夜市),現在就變中央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