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台中柔道事件的黃小弟弟,經過了 70 天的治療搶救,最終,仍在上個月底不幸過世。將近三個月過去,這次事件,最終仍成為無法挽回的遺憾。
 
然而,在這樣的不幸發生之後,台灣的體育環境、體育教育,真的能痛定思痛了嗎?
 … 更多
我們看到了台灣體育的許多漏洞,從最表面開始,教練證的核發與制度,就出現了混亂、參差不齊的問題,除此之外,近年雖然開始興盛了許多兒童體育訓練班,但我們對於幼兒體育訓練的專業仍不夠重視,以及最根深柢固的問題:打罵、體罰的傳統思維仍深植在體育教育中。
 
當時對於這次的事件,我在教文委員會上,要求體育署必須做到幾項事情,包括加強審核教練證、提升教練證品質、建立教練證查詢系統、檢視目前幼兒體能訓練專業的不足、立即啟動對於其餘學生的心輔機制等,除此之外,也一再強調兒童表意權的重要性。
(🔍台中柔道案燒出那麼多問題,體育署別再裝傻擺爛!https://reurl.cc/O0QY9v)
 
體育署看似很迅速地,將教練證查找系統建置完成,並且,還在上個月回覆我們,已將幼兒體能訓練專業加入教練課程之中。
 
但是,我們必須很坦白地說,這樣的改變仍遠遠不足,甚至流於表面。
 
在教練證查詢系統上線後,我收到了許多教練的意見回饋,「比台灣更難考、更專業的國際教練證,無法在這個系統上查詢!」、「台灣有許多運動項目的教練證,品質非常拙劣!根本不值得一考!」、「教練講習課程內容相當表面、陽春,對於教練專業幫助有限!」
 
也就是說,教練證查找系統雖然上線了,但教練證的品質問題,仍有非常、非常大的進步空間,我們理解,也會努力持續推進!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張祐慈
    有關體育班及背後的思維,我想高中女籃的情形可以提供參考,北一女中的女籃隊員一直都編在普通班,沒有特別拉出體育班,但仍培養… 更多出彭詩晴這位職業賽場上的得分后;北市陽明高中也將把女籃隊員放入普通班,目前陣中有被譽為天份可比錢薇娟的超級新人張聿嵐;永仁高中女籃隊員也不是就讀體育班,但仍培養出多位世大運及中華隊國手,未選擇籃球為職業的隊員,畢業後也有往台大、成大、清大等校就讀的,學生運動員並行發展運動及學業,不是做不到,是繫乎教育者有沒有心去做。現在有更多基層籃球教練不願意看到學生若不打球就沒有其他選擇,他們知道梭哈式的把一生賭在運動可能發生的問題,我想這些教練及學校在做的事,是台灣未來應該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