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醫護染疫,還要大費周章證明不是在家染疫,才能被認定職災嗎❓】
 
本土 COVID-19 疫情爆發至今,醫護還在最前線苦撐✊
 
但直到目前,全台已經有23間醫療院所人員遭到感染。這些醫療院所人員處在高風險的環境,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我們應該要給這些因工作染疫的醫護以及勞工足夠的保障,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不幸染疫時的職災給付以及後續的支持措施。
 
不過,我們已經給予足夠的支持了嗎?
 
【📌 #… 更多醫護染疫可能面對的情境❓】
 
面對一些染疫醫護認定職災的需求,六月初勞動部職安署對外表示「配合疫調以及依現行勞動法規,就可認定是否為職業災害,不須另定認定指引以為判斷準據」。
 
但是實際上,以目前社區感染爆發後,各層級政府團隊要進行完整疫調並非都能完全落實,有很多確診個案被認為沒有做疫調的必要,如果當染疫的醫護個案居住地和工作所在地都有疫情,更不容易認定是在何處染疫。
 
甚至,我們也聽說有些醫院,因為擔心被就醫民眾質疑安全性,就更躊躇於坦承院內感染,以至於染疫的醫護還要被暗示,「你也可能是在社區感染的,#不一定是我醫院的責任!」
 
染疫醫護希望得到職災認定的幫助,🔺居然還要 #大費周章地證明自己不是在社區感染,這是情何以堪?
 
【📌有沒有被認定為職災保障大不同👈】
 
有人會問,為什麼醫護染疫希望被認定為職災❓
 
因為,染疫後被認定為職災與否,相關的權益和保障差異也很大。
以染疫期間可以請的假來說,「勞工請假規則」中規定🗒,如果是職災的話,治療、休養期間,給予公傷病假,但如果沒有被認定是職災,只能用普通傷病假,請假還要被扣工資。
 … 更多
圖片
留言
  • Eddie Wang
    請用理性和你的道德良心說服我,為了台灣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你們為什麼要反對?
    1、 國產疫苗應比照國際做第三期期中再緊急授權… 更多
    2、國產必須做第三期
    3、應檢討國產疫苗採購價格
    4、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審查應比照國際標準全程直播公開
    5、要求公開防疫破口的3+11會議紀錄
    6、要求擴大採購國外疫苗至4000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