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面對疫情下一戰,如何找出隱形傳播鏈?」
 
近日國內疫情看似走向趨緩,連日來的確診數也逐漸降低,但是,除了雙北熱區仍有雙位數確診外,部分地區仍會偶發性出現 #無明確感染源的社區個案,也讓這場疫情抗戰陷入了另一個瓶頸,我們離真正的完全清零,還有一段距離要走。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就是因為在本土疫情爆發後,病毒大量傳播的結果下,導致部分隱性傳播鏈無法掌握,更重要的是,社區中可能仍有一定比例的 #無症狀感染者… 更多,難以被篩檢出來。
 
對於這樣的狀況,各縣市都相當困擾,單就目前的 PCR 篩檢、疫調匡列,其實並沒辦法完全抓出感染源,也讓清零、甚至是完全解封的目標遙遙無盡。
 
➤ 針對熱區進行血清抗體篩檢,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比例,估算所需篩檢量能!
 
高雄市長陳其邁先前曾表示,新北人口逾 4 百萬人,確診 6 千 5 百多人,但是否為真正感染數目仍難以釐清,若要知道5、6月真正流行情況,應該要做「#血清學調查」,才能知道是否有隱形傳播鏈。
 
所謂的血清學調查,就是 #血清抗體篩檢,是以合成抗原來檢測血液是否有抗體,因為在患者感染的中後期,體內已出現抗體,便能藉此判斷他是否曾染疫,但可能無症狀、或是過去未曾被篩檢出來;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以透過社區隨機數千人的樣本調查,去計算血清抗體的比例,也能大致 #得知有多少隱形傳播鏈和無症狀感染者隱藏在社區,如此一來,才能夠盡快調度資源、衡量需要投入多少篩檢量能!
 
這樣的血清學調查,應該 #先從幾個疫情熱區開始做起,像是從這波疫情較早流行的萬華、板橋、中和 3 熱區展開!
 … 更多
圖片
留言
  • Yuan Lin
    國外都推疫苗打8成
    病毒流感化
    台灣疫苗才一成想個位數確診?
    可以啊
    疫苗8成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