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孫曉雅接任 AIT 新任處長,外交女力持續茁壯!」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日正式宣佈,將由孫曉雅女士(Sandra Oudkirk)接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更是 AIT 歷年首任的女性處長。
 
我認為,這樣的任命,對於投身於公共事務的女性,是非常振奮鼓舞的!
 
事實上,單就外交官這個領域來說,過去我國甚至還有 10 %的外交特考男女比例限制,直到 20… 更多 多年前限制解除後,女外交官的數量才急遽增加,在部分年度的外交特考中,錄取比例甚至遠超過於男性。
 
過去以來,這些女性外交官的傑出表現,往往可能因為長期外派輪調的制度,讓「女性應該要承擔家庭照顧的責任」,限制了他們出任更高階層工作的機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也提到:「婦女往往不被給予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因為假定要承擔家務,他們必須照顧家庭中受撫養的人,而無法接受任命。」
 
在台灣,這樣的現象更是嚴重。女性在職場上,常遭到「是否能兼顧家庭?」、「工作表現是否因為家庭而受影響?」等等的種種質疑,去年蔡總統公布的95%男性比例的新任內閣名單,也反映出我們的最高行政機構,對於多元族群參與政治的包容度,以及我們對參政的想像。
 
但我相信,當更多的女性投身公共事務時,這樣的現象,一定能夠逐漸被打破。
 
2019 年時任美國國務院紐澳副助卿的孫曉雅女士曾來台,出席台美第一次的「太平洋對話」,當時蔡總統親自接見時就說,在台美這樣的對談合作下,更能提升女性賦權的力量!
 … 更多
圖片
留言
  • 衛巳談
    雖然選出了女性總統,但是內閣首長的女性比例卻沒有特別提高,真的希望未來在選拔內閣首長時,可以多考慮提拔優秀的女性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