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高齡長輩到底要不要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以高齡者感染到之後的極高重症、死亡風險, #能夠接種還是建議接種。 但是如果長輩害怕、家人擔憂,甚至真的身體狀況不穩定,不適合接種,怎麼辦? 在長輩的接觸者(照顧家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看護)未完成接種之前,盡量 #保持三級警戒的生活模式:(會接觸長輩的人)不群聚、出門戴口罩(照顧長輩時也戴口罩更好)、勤洗手、消毒共用浴廁。 疫苗供給越來越穩定了。建議依序開放其他類別接種,#… 更多保護無法接種疫苗的人。 五月底美國CDC 提出追蹤的數據,在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一億三千多萬人中,有10626人感染了武漢肺炎(約萬分之一),而這一萬多人的「突破性感染」定義,是在接種完二劑莫德納或BNT或一劑嬌生超過14天以上,因為各種原因接受檢測,而有測到病毒陽性。 這一萬多陽性個案中,多數都沒有症狀,是因為其他篩檢需求而發現的。陽性個案中有955個人住院,但是1/3是因為其他非武漢肺炎因素住院;10626人中有160人(2%)死亡,其中28人死因與武漢肺炎無關,美國CDC並未報告其他死亡個案是否與其他既有慢性病或肥胖有關。 👉 美國一億多人接種經驗,約萬分之一有無症狀感染。 👉有完成疫苗接種可以讓感染風險降低100倍 在這些突破性感染中,B.1.1.7 突變株(俗稱英國變種)佔了57 %,次之是B.1.429 (俗稱加州變種病毒株)約1/4。 👉 各國各區域流行病毒株可能還是有差距 👉 不要迷信特定品牌疫苗,美國接種的是莫德納、輝瑞BNT和JJ 報導也提醒,這個研究可能還是低估完成疫苗接種者無症狀感染的比率,因為完成疫苗接種之後並非例行篩檢(但無症狀者也不需要接受例行篩檢)。 👉 各國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觀念落實有差距,如果台灣在疫苗接種普及的過程中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的公共衛生策略,加上國內不像美國之前那麼高的盛行率,接種完疫苗依然有突破性感染的情況應該會更低。 ☝️ 即使完整接種疫苗之後,還是要保持防疫好習慣喔。 完整期刊: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158893/ 報導:
https://www.nbcnews.com/news/amp/ncna1268530
圖片
留言
  • Eric Cheng
    建議:如果75+歲長輩身體狀況不予許或心理害怕不願施打,可將名額轉讓給家中照顧的外籍看護,這些長期貼身照顧者施打順序提前,提高保護力,才能降低長輩染疫風險。(不願意打的長輩真的也勉強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