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孩子不是父母的物品,不應該被當作賭注、玩樂工具
就算是嬰兒,他也同樣擁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昨天晚上,我看到了一則令人十分震驚的新聞,一位漫畫家和她的先生竟然以「含孩子的下體」為賭注,甚至還將這樣的玩笑畫成漫畫po上網路,引起許多人的撻伐。
 
事情延燒至今,該漫畫家已發布道歉聲明,並且也將粉絲專頁關閉,然而,這樣的新聞其實並非第一次發生。
 … 更多
今年初,一名男子參加友人孫子彌月宴時,見男嬰換尿布,同樣「一時興起」含住男嬰下體,戲稱要他快快長大,事後男嬰母親表示,兒子生殖器並沒有因此受傷,事情過了就算了,因此不會提告,但仍必須接受相關單位的認識輔導教育課程。
 
我想說的是,這些一時興起、這些玩笑,或許在事發當下只是覺得有趣、好玩而已,然而,正是這樣的思維,完全凸顯了我們對於孩子身體自主權的不重視。
 
每個人都有身體自主權,包括嬰兒也是,大人在開玩笑的當下或許並未想太多,甚至覺得孩子年紀還小,長大後也不會記得,但是,這樣的行為早已超越玩笑的界線,更是完全逾矩的犯罪行為。
 
若今天被開玩笑的對象變成了一個成年人,我想,大家都明白這樣的行為是完全不被允許的;但當對象成為了孩子、甚至是嬰兒時,那些不被允許的行為,難道就能自動被允許了嗎?
 
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時常可以見到忽視孩子身體自主權的狀況發生。
 
像是看到可愛的孩子,會捏捏他的臉說你好可愛;或是遇到認識的孩子時,會摸摸他的頭和他打招呼,這些狀況,當然沒有此次的新聞事件中如此嚴重,但是,其實也同樣忽視了孩子的身體自主權。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有這麼嚴重嗎?但,你不會對其他「大人」做的事,你都不應該對孩子做。
 
即便是孩子,他仍然是個獨立的個體,和大人一樣都應該擁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在未經同意前,都不應該被他人隨便碰觸自己的身體。
 
孩子不是父母的物品,不應該被當作賭注、玩樂工具,我必須再強調一次,就算是還不會說話的嬰兒,他也擁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他的身體自主權不是父母的。任何人、包括父母,都不能對孩子開這樣的玩笑。
圖片
留言
  •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想起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孩子不是任何人的物品,每個孩子有獨立的生命和思想,是值得被善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