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我無法保證疫苗絕對安全。但是感染武漢肺炎絕對不安全。 媒體報導昨天有11位高齡者在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 是否疫苗「導致」,我們待疫苗不良反應的專家會議分析再說。 科學上我們常常強調「跟什麼比」,所謂危險性,必須思考「相對危險性」。 昨天陳建仁前副總統提出的統計,4/20-6/13 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分層統計,80歲以上染病致死率是26.9%。… 更多 這批疫苗六都大約配發20多萬劑,以2/3發放長輩接種,接種一半來算,11/60,000=0.02%。 除非未來一年長輩不出門,而且他們的家人也不出門、醫療社福人員也不出門、看護移工也不出門,不然長輩只要感染,就是1/4死亡風險。 不然,就是在所有會跟長輩接觸的人都還沒完成疫苗接種之前,幫長輩建立一個與世隔絕的環境。 再提供另一個參考背景資料:依據內政部2016年年齡別死亡數,75~89歲死亡者7萬2,807人;平均每日有199.5名75-89歲各種原因導致知死亡。 疫苗接種後是否同年齡層死亡率增加,可能要比對同年齡層、同月份或同季死亡,會比較準確。 以上這些都是非常粗糙的資料比對方式。還待更多細緻的分層比較或國外數字參考。 我只建議大家記得一個數字:1/4。
哪一個風險比1/4低,或是你有絕對自信可以避開那1/4,你就幫長輩決定哪個。 而為什麼幫長輩安排舒適的接種環境很重要? 就是盡量免於增加長輩疫苗之外的身心負擔。 我絕對能夠理解家屬的錯愕與悲傷,但是全世界就是面對了這個世紀災難:COVID-19 武漢肺炎。我們只能選擇相對安全的所有可能。 圖卡來自 陳建仁 Chen Chien-Jen 前副總統
圖片
留言
  • 林毅欣
    昨天老年人打了AZ,本來每天過世14個,結果昨天過世十二個,表示疫苗可以每天救1~2個老年人,太棒了,延年益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