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2年10月24日上午9:07 · 台北市 · 特別企劃:「狀奇怪.非人間-吳彬的繪畫世界」策展人專訪內容–2
這次的問題中,也有粉絲問了特展的緣由,「為什麼會叫狀奇怪?」「為什麼會特別展出他的作品?」又「這次特展共展了多少吳彬的作品?」
策展人說得很詳細:
「特展名稱是取自乾隆皇帝的用語,清高宗曾題吳彬山陰道上圖,內容中提到『文中(文中是吳彬的字)是善工人物,狀奇怪,而其所長實山水,自立門戶不多見。』,另外在題吳彬山水長幅時,曾寫到『是何境也… 更多 非人間』,這些形容對吳彬的畫風都描繪地非常貼切,所以這次特展的名稱就結合乾隆在題吳彬的作品中曾用到的這兩句作為特展名稱。」
(續)「至於為什麼選擇吳彬作為特展主題,主要的思考點是畫家的代表性以及故宮本身的館藏量。由於吳彬畫風的突出,使得吳彬在晚明的畫家中顯得相當有特色,加上院裡館藏的吳彬畫作足夠單獨成展,於是成就了這次的特展。希望吳彬充滿視覺張力的奇異畫風,能再度吸引世人目光,也期盼觀眾領略吳彬豐富而奇幻的繪畫世界。」
(小編註:還沒結束哦,請看下方留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