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台灣有很多長者因為很多種因素與考量,必須長期插著鼻胃管,那是很不舒服的,忍不住想要拔掉。#台灣鼻胃管的盛行率是美國的三倍,會造成這樣盛行的原因是健保對於插管有給付、拔管卻沒給付,所以寧可裝長期管、持續給付換管費用。
 
🔸一定要長期裝鼻胃管嗎?有沒有替代方案?
 … 更多
立法院厚生會自民國105年起,組成了「鼻胃管插管及拔除評估推動委員會」,積極推動「無管人生」照護,開了多場公聽會、專家會議,並辦理宣導課程,從急性病房到慢性病房,再到養護機構,今天召開協調會,確定以下結論:
 
1⃣ 目前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吞嚥與進食照護服務給付項目過於狹隘,要求衛福部於三個月內修正,並依據臨床照護來調整。
 
2⃣ 要求健保署於三個內研議出移除鼻胃管鼓勵方案,鼓勵醫療院所協助病患積極治療,避免肌力退化而長期倚賴鼻胃管。
 
3⃣ 請衛福部於三個月內研議訂定鼻胃管插管與拔除的評估、照護、操作的準則,還有進食姿勢與技巧,廣為宣導,而且要上傳官網,提供醫護人員下載。
 
4⃣ 請教育部高教司針對吞嚥及進食照護研議專業共同科目,提升照護專業知能。
 
台灣在今年正式邁入「#總人口負成長時代」,未來過重陽節的人將比過兒童節的人還多,因此舒適完善又有尊嚴的老年照護,將是刻不容緩的難題。
 
✅建國關心請您也關心
圖片
留言
  • 傅達士
    委員如此說法 有真正去了解背後因素嗎? 不然這樣的發言 其實是在指控醫界在A錢 這樣的說法是不是過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