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好人好事】
台灣毫芒雕刻家~陳逢顯
萬物容於方寸之間,微小世界的大千世界。🔍 微型雕刻這門藝術早在殷商時期便開始發展,依技法分類,可分成微雕、微刻、微塑。大家都知道甲骨文是刻寫在龜殼上的,為了節省空間,通常字形都不會太大,使用的龜殼甚至也會重複使用。 隋唐以後,開始實行科舉制度,部份上京趕考的考生夾帶「小抄」怕被發現,會將文字密密麻麻的抄寫在毫米大小的紙片上,因次衍生出「微書」。… 更多 到了明清時期,開始往藝術門發展。但因為清末民初,國內發生許多大規模的戰亂,導致這項工藝漸漸沒落,瀕臨失傳的邊緣。 陳師傅接觸微雕,是因為有小學時有一次戶外教學參訪故宮,見到清代雕刻家陳祖章的傳世之作「雕刻欖核舟」,立馬被這個長3.4公分、高1.6公分的小橄欖核吸引,他驚訝上面居然能雕出300多字的《後赤壁賦》全文,這樣精巧的工藝開啟了他的想像力,也點燃了他微雕之夢。 在他服完兵役後,先考入了中央銀行所屬的中央印製廠,當時主要的工作是製版部專門雕刻印鈔票用的鋼版,因緣際會下,他接觸到雕刻鋼板的特殊工具,也開啟了他毫芒雕刻之路。 至今陳師傅已經有40年的經驗,每年他也都會依照生肖雕刻一件迎新作品,並經常會用時事,或是軼聞趣事來創作作品,雕刻上百件不同材質的作品,包含昆蟲、砂、米粒、黃金、竹、目、玉石、緞帶花、針線、樹脂、陶瓷、金屬系列,觀看這些作品都必須配備放大鏡,才能窺探其中精緻的內容。 陳師傅也創立了毫芒雕刻博物館,展示自己的作品,每個週末他開放民眾參觀,也開放DIY活動,希望更多人了解這項工藝,讓毫芒藝術能發揚光大。
#MIT微笑標章
#毫芒雕刻
#微雕
#工藝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