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20年12月13日下午2:33 · 西周早期 召卣
You wine vessel of Zhao
Early Western Zhou Dynasty (c. 11th-10th century BCE)
🧡「卣」(ㄧㄡˇ)是酒器的一種,用來盛裝「鬯(ㄔㄤˋ)酒」的容器。
💚至於什麼是鬯酒呢?那是一種用黑黍與鬱金草根釀成的酒,在祭祀完後也可以拿來喝(跟我們現在家裡或廟裡拜拜一樣)。
💛… 更多這件因為器身內鑄有「召」字,所以稱為〈召卣〉。全器飾有精巧繁複的紋飾,並分為主紋與地紋。#主紋 簡單來說就是浮凸在器身上的紋飾,正如我們在器腹看到的一對眼睛,這是一張完整的獸面。#地紋 就是在浮凸的主紋以外,那些呈現螺旋狀的雲雷紋。
💙在展場盯著這些紋飾看久了,會讓人感到暈頭轉向,如果再幾杯鬯酒下肚,可能就真的會進入一種迷離(斷片)狀態,為什麼這些紋飾要這麼設計呢?這其中是否藏著什麼神祕?
💜《匠心神技》歡迎大家12.28一同來解謎~
******************************
《匠心神技》首映會
12月28日14:00 @誠品電影院(信義區菸廠路80號B2)
*不需索票,免費入場(13:30開放進場)
*配合防疫,須配戴口罩進場,採實名制登記
******************************
#宇宙 #青銅器 #匠心神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