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誠園生活。 4,484 個讚 · 361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央警察大學官方粉絲專頁 校址:桃園市龜山區大崗里樹人路56號 總機:03-3282321
貼文
「警大防疫新生活、幸福捕手不漏接」-自殺防治專題演講活動報導… 更多 去年年初起迄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明顯影響了全球人類的日常生活,而鄰近日本、韓國的自殺率也在疫情期間飆升,國內更是出現不少大學生自殺的新聞事件,因此疫情期間衍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備受各界重視。中央警察大學學生事務處於3月20日聯合國國際幸福日前,特邀請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陳淑欽臨床心理師為一年級新生,以「幸福捕手」為題進行自殺防治專題演講,期待這些未來的警察幹部不只可以讓自己幸福,也可以幫助可能自殺的人重拾幸福感受。 本次活動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所公布的COVID-19 因應指引:公眾集會及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兩大指引進行,學生採取實名制並進場洗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並採取梅花座。活動一開始,蔡田木前學務長在致詞中不忘介紹學校設備完善的心理健康中心,更特別提醒同學因為網路手遊及社群媒體的發展,許多人容易在虛擬世界迷失,甚至出現情緒困擾,鼓勵同學在大學生涯中要能夠認識自己,並且要關心與珍惜現實生活中身旁的人事物,成為一個尊重並關懷生命的優秀警務幹部。 演講者陳淑欽臨床心理師以其溫暖又不失幽默的言語,從近年來自殺的相關新聞事件與學術研究說起,說明自殺相關的行為及可能的徵兆,並根據其自身在自殺防治中心的工作經驗,教導在場同學面臨自殺的同學或民眾時應有的態度與需要注意的程序,以及做一個自殺防治的幸福捕手時,可運用的「看(Looking)、聽(Listening)、轉(Learning)、牽(Loving)、走(Living)」五大技巧。同學們也在演講後踴躍舉手發問,在自殺防治及自我情緒調適方面與講者進行意見交流,相信對於自殺防治的相關知能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每年3月20日是聯合國宣布的國際幸福日,提醒大眾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類生活中的普遍目標和期望。警察的任務是為了促進人民福利,確保民眾可以感受與持續追求幸福,然而警務工作的繁忙,自身的身心健康調適也是不容忽視的。本次活動不但希望同學們了解自殺防治的相關知識外,並期待其能運用在學校學習及未來職場適應過程中,對自己與他人的心理照護上,成為國人期待的優質警察幹部,幸福的捕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