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一日生活圈-臺灣高速鐵路的擘畫※
民國70年代,臺灣社會經濟起飛,西部鐵路及公路運輸容量日趨飽和,政府為了改善臺灣西部交通運輸品質,決定興建高速鐵路,然當時臺灣並沒有興建高鐵的經驗,是要建設高鐵專屬路軌?還是要跟臺鐵共軌?採用鋼輪式列車比較省電環保?還是採用磁浮列車比較快速?為形成共識,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現交通部鐵道局)同時亦聘請外國專家共同參與討論。
高速鐵路的建設,使臺灣各大都會區生活圈透過高鐵、臺鐵彼此串連,「一日生活圈」不再是夢想,現在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起來瞭解高鐵從無到有的點點滴滴吧!
(國家檔案資訊網:https://aa.archives.gov.tw/)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