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好人好事】
從日治時代引進日式建築開始,榻榻米就走進了台灣人的生活。 彰化有一位製作榻榻米超過半世紀的師傅「陳財烈」,打從出生就是睡在榻榻米上,國小畢業後,就跟在父親陳阿森身旁,學習如何製作榻榻米的技藝。 製作手工榻榻米很費時,要先跟合作的農家溝通約定,保留打過穀子後的稻草稈。接著,把天然稻草稈乾燥、壓縮、壓緊、壓實後,再用刀具切割,裁切成所需的尺寸。… 更多 其中最重要的步驟,在縫合榻榻米的布邊,縫製間隔不能太大,因為緊實最要緊,如此才不會因為布邊翻開,導致整件榻榻米壞掉。 2008年,陳財烈的父親過世後,全彰化會做手工榻榻米的師傅,從2人變成1人,面對這項後繼無人的手工藝,陳師傅仍然繼續扛著招牌,他說:「要做到被時代淘汰,沒有人要買榻榻米才會想喊停。」他依然堅持做著手工榻榻米,希望將這項附著稻香與傳統的技藝,傳承下去。 手工製作的榻榻米,成就了他疊疊而上的人生,也謝謝陳師傅為傳統技藝堅持!
#MIT微笑標章
#榻榻米
#傳統技藝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