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北部院區】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 週末系列講座
(不需報名!免費入場🆓)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文會堂。
對象:一般成人。請 #配戴口罩
【第2️⃣場】談章嘉的大國師印及甘珠爾瓦的大法印
📣主講:海中雄(文化部參事)
🕰️時間:2020年12月12日(六) 14:00~16:00 (13:40開放入場)
詳細內容&其他場次 … 更多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4011510
******************************
本次講座簡介:
#與乾隆攜手佛緣的章嘉大國師
  初見此印頗感驚訝,為何在清乾隆時期,三世章嘉用八思巴蒙文篆刻印章?是因章嘉主掌內蒙教區而意欲展現對蒙胞親合之意嗎?另外乾隆在官印制度改革過程中為何特別指出:在京章嘉呼圖克圖喇嘛的印章以滿文篆寫,蒙文不必篆寫,但對達賴、班禪、哲布尊丹巴等卻沒有設限?故引人好奇而欲窺堂奧。
#甘珠佛爺的六字黥面大法印
  佛爺的大法印,乍看和一般制式官印無異,但細看之下會發現,法印上除了全銜「圓通善慧.甘珠爾瓦.墨爾根.呼圖克圖」外,印文中間竟嵌有「民國三年補鑄」六個字,不僅破壞了法印的威儀,更是歷代官印中前所未見的。佛爺地位尊榮,怎麼可能遺失法印?既准補發,又為什麼要烙下這猶如黥面的六個字?像一道刻在蒙古人心尖上的狼痕,這背後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曲折呢?
圖片
留言
  • Nancy Kao
    請問會有臉書直播嗎?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