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看見【她們】 #帝后肖像畫 #最有福相的面容
🚩 明 〈明 孝安皇后〉(右圖)〈明 孝定皇后〉(左圖)
本兩幅畫作是明代帝后半身肖像畫,兩位皇后皆頭戴龍鳳花釵冠,並身穿翬衣、霞披,上頭繡有五爪龍紋,象徵著皇后尊貴的身分。細細的雙眉,長而厚的雙耳,眼神堅定且威嚴端莊。歡迎到故宮看展覽聽講座。
🚩【故宮講座★女性特展★講題4】明日登場🖌… 更多
歷史上除了帝后像和祖先像外,流傳下來的肖像畫並不多,遑論女性肖像畫,但是肖像畫在明代,特別是晚明,風氣為之一變。晚明肖像畫大家曾鯨 (1568-1650)及弟子們所形成的「波臣派」,在描繪面部時所用為傳統人物畫所無的明暗法與立體感,帶來男性肖像畫的風行一時,也連帶著使得從來在中國歷史上不曾受人注意的女性肖像畫也開始出現,這個現象背後,是否有著特殊的原因與背景? 綜觀明清女性肖像,明代能以畫像傳世的以青樓名妓兼俠女為大宗,清代則以工詩擅畫的閨閣才女蔚為主流。本講次將探討明代名妓柳如是及寇湄畫像所使用的技巧及箇中釋出的文化歷史意涵。並分析那些承繼她們自由精神的清代閨秀們的個人及集體畫像,在呈現技巧與內涵上與同時代男性肖像之間的反差。另外也將比較這些肖像與西方女性肖像出現的時間與背景,並作出結論。
👉講者: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 馮幼衡教授
👉講題:明清女性肖像畫---為什麼才女美女都難以留下她們的形影?
👉時間:109年11月26日(四) 14:00-16:00 (13:40開放入場)
👉地點:故宮第一行政大樓 文會堂 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3009083
👉免費無需報名,現場採實名制,自由入座。
👉有臉書直播。
👉請自行配戴口罩,如有發燒或有感冒症狀,建議在家休息。
圖片
留言
  • 陳春梅
    故宮今年大爆發,好用心經營,好潮好喜歡!透過直播我們也參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