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口罩國家隊廠商也有違章工廠 ?!
#合法正規生產
#確保防疫物資產能穩定 疫情期間,口罩是我們每天不可少的配備。經濟部表示,台灣口罩庫存超過8億片,每日產能可達1,830萬片、最大產能每日4,000萬片,足供國內防疫使用。首先要先感謝口罩工具機廠商及口罩製造商,去年為了提升我國防疫能力,迅速組建產線,甚至出現員工為了趕工而過勞。😷 #口罩國家隊廠商也有違章工廠 🔥… 更多 但是今年四月,一把大火燒出了在口罩國家隊背後,原來也有違章工廠的問題。四月時,嘉義的口罩國家隊 - 昭惠實業公司,位在朴子新吉庄的廠房發生大火,火勢濃煙大,並有爆炸聲,所幸未有人員傷亡。 這家昭惠實業從1980開始生產護具及醫療耗材,產品行銷國內外。依據經濟部的工廠公示資料查詢系統,目前擁有四家工廠,三家位在嘉義,其中一家,也就是這次發生大火、生產繃帶護具的廠區,工廠登記編號開頭為S,屬於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第四章之1核准登記的特定工廠,白話說,就是違章工廠,所在地並非工業用地,目前循合法化輔導管道取得了「特定工廠登記」(非一般正式登記)。 #什麼是特定工廠登記? 工廠管理輔導法最近一次修正通過後,只要非新建、屬於低污染行業的違章工廠,2020年3月20日起,提供合法化輔導管道,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者,可繼續經營20年(至2040年3月19日止)。期間也可以辦理土地變更,取得正式工廠登記。 #大火燒出了什麼問題?🔥 違章工廠要取得特定工廠登記,須符合環境保護、消防、水利、水土保持等規定,經濟部及內政部須對大火原因進行了解,檢討特定工廠審核過程是否存有瑕疵或過於鬆散,並應改善,使其更加完備。… 更多
圖片
留言
  • 立法委員 陳椒華
    #5月28日補充說明

    新吉庄這家鐵皮工廠生產的是繃帶護具,和口罩國家隊是同一個老闆所經營。這件事可以從不同層面來… 更多看,首先以違章工廠來說,這家是特定工廠,已取得環境保護、消防、水利、水保許可,那麼這次火災只是一般工廠起火,還是和廠房本身是違章鐵皮建築有關?工廠的消防、隔間、出入口的設置,是否都符合建管法令了呢?

    新吉庄這個廠區之前有拿到臨時工廠登記,後來工輔法修法後直接申請特定工廠登記,問題是,過去臨時工廠登記的審查採書審制,文件看過了就可以給登記。特殊情況才會找環保消防單位作現場會勘。這些臨登工廠申請特定工廠登記,也不需要依照特定工廠登記辦法第10條進行聯合會勘,行政機關為了趕快讓大量的違章工廠合法化,整個審查程序並未確實。

    第二、從防疫國家隊的角度來說,我們想要談的其實不是個案,而是整體在承擔防疫物資生產工作的業者,是否存在違法製造的問題,在疫情嚴峻情況下,提醒經濟部是否應該要留意並加強輔導和改善工作,否則恐會整體防疫物資產能的穩定。

    畢竟台灣違章工廠保守預估佔了三成,也就是每三家就有一家是違章,如果不考慮那些新增建,以及不符合經濟部工廠定義但實際上在做製造加工的工廠,簡單來算,目前營運中取得合法登記的工廠大約是88,000,違章工廠二年前官方的舊數據是35,000。

    綜上,我們會持續向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要求加強改善,否則不時發生鐵皮工廠大火,對社區安全和產業發展,都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