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簡化行政流程、強化跨系統介接,建立更完善的早療與特教服務!
 
最近,是各教育階段特教學生鑑定安置相當忙碌的時期,許多家長與特教老師,為了孩子的受教權益,四處奔波。
 
不過,許多家長反映,為了替孩子找到適合而且願意接納特殊兒的教育環境,過程中面臨各式各樣的阻礙,他們可能找過一間又一間學校,而各單位之間繁瑣的行政流程,更讓家長們心力交瘁。
 … 更多
特別是在學前階段,經評估有早療需求的孩子,他們可能即將進入幼兒園,或即將進入國民教育階段,家長不免擔心,孩子進入不同的環境後,能不能適應順利?
 
要如何讓教育、醫療及社會福利跨系統之間的銜接更順利,以提供孩子及家長需要的資源及服務?都有賴各單位及專業人員之間的協力。
 
其實,教育部去年 3 月,便請衛福部重新評估,並研議聯合評估報告資料授權共享的可能性,希望協助教育端入學鑑定評估的重要參考資料,並簡化目前的行政流程,來減輕家長反覆奔波的情形。
 
如今,終於傳來了初步的好消息!
 
我們聯絡了衛福部國健署,國健署表示,這部分將會在 5 月底介接給教育部,協助教育端未來在學前特教鑑定的過程,能夠更加順利。
 
不過,學前特殊教育的需求評估,不僅僅是跨系統之間的介接而已。實務上,如何正確判讀聯合評估報告,並且思考醫療與教育之間對孩子的理解,更需要專業之間的合作,來減少判讀過程的困難與差異。
 
除了參酌早療評估報告,了解孩子發展遲緩的樣態之外,也需要進一步了解孩子有無接受學前特教服務,並實際觀察孩子上課的狀況,和家長、幼兒園老師、學前巡迴老師等人員晤談,才能更全面地規劃孩子的個別教育計畫。
 
系統介接只是其中一步,協助早療孩子順利銜接學前教育的過程,更涉及親職溝通及增能的課題,如何讓家長在相關專業的支援下,可以在平日例行的生活中,促進子女的練習與發展,也格外重要。
 
因此,未來我也將持續敦促衛福部與教育部兩單位,希望能在政策規劃上投入更多的重視,真正以家庭為中心,共同建立更為完善的早療與特教服務!
圖片
留言
  • Vicky Lo
    早療的專業組合除了委員上述外,請問您是否知道還有一群認知老師,我們在早療也是打拼很久的一群老師,但是每年的在職研習,我們… 更多總是歸類在其他類,覺得很無言,也一直沒有一個管道可以正名我們,目前疫苗施打,也是有執業登記證的3T可以施打,而我們呢?在一起工作卻無法有平等的對待,不僅對老師本身,對家長及服務的孩子都有風險在,請委員可以多方進行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