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國民黨 KMT, 台北市。 568,907 個讚 · 4,827 人正在談論這個。 KMT全球資訊網 http://www.kmt.org.tw KMT LINE ID:@kmtonline
貼文
分享 馬英九
這兩天接到連前副總統從海參崴打來的電話,被擱置5年的「台美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TIFA)終於有好消息,令我感到欣慰。這次以中華民國「領袖代表」身分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ELM)的連前副總統,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她是歐巴馬總統的「領袖代表」),在雙邊會談達到共識—即刻起將展開啟動TIFA協商預備性工作,美方並將派遣資深官員來華舉行專家層級會商。 在這裡,我要先感謝昨天剛返抵國門的連前副總統的辛勞,因為他達成了行前政府交付他這次會議的任務。去(100)年一月,美方本來預備在月底派高層貿易官員來台進行已中斷4年的TIFA會談,可是卻因為一月中旬發生美國牛肉檢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事件,美方官員乃取消此行,恢復TIFA會談又因此停下來。… 更多 美牛問題在今年七月的立法院臨時會順利解決之後,創造了台美重啟談判的契機。這兩個月來,外交、經濟、駐美代表處等部會同仁,卯足全力與美方交涉恢復TIFA談判,達成雙方由重量級的領袖代表在APEC會議中商定的共識。前兩天,連前副總統與希拉蕊國務卿在雙邊會談中敲定復談的原則,讓重啟TIFA協商正式邁出關鍵的一步,結束了五年來的空轉,這也是我國與美國邦交中斷33年來,層級最高的協商,我要感謝國安會、外交部、經濟部、駐美代表處等相關單位首長與主管的長期努力。 上週五(9月7日),我前往彭佳嶼訪視,一方面重申我國對釣魚臺列嶼的主權,一方面更進一步提出落實「東海和平倡議」的具體步驟,用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尋求東海和平穩定互惠互利模式。同一時間,連前副總統從海參崴捎來我國未來可望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好消息,現在又排除重要經貿障礙,實際深化台美經貿關係、拓展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空間。連前副總統和我分進合擊,就是希望在維護主權及開拓經貿空間上發揮綜效,這樣的成果,實在令人欣慰。 現在TIFA復談在望,也證明政府推動經貿發展是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TIFA不是一顆萬靈丹,但卻是一塊敲門磚。在提升台美經濟關係之後,我們也希冀不久的將來,美方也能支持我國積極參與如跨太平洋經濟伙伴協定(TPP)等區域經濟整合。 鴨子划水的默默努力總有抵達彼岸的一天;穿過漫長隧道也終會看到盡頭的光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