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疫情嚴峻,我要先跟第一線的醫檢師們說聲「謝謝!辛苦了!」 近日疫情升溫,檢體量滿溢,熱區執業醫檢師人力恐有不足。依據疫情指揮中心於日前記者會說明,檢驗面臨塞車狀況。那麼,從人力、軟硬體方面,我們可以如何解決或甚至超前部屬? #醫檢師人力長期吃緊 #改善醫檢環境緊急防疫才有能量… 更多
事實上,臺灣醫檢產業工會在去年2月受訪時就曾說道「一人確診(COVID-19),可能有另外上百人要篩檢,若未來病例增加,檢驗能量會更加吃緊。」即便是非屬疫情期間,平時醫檢師人力也是長期吃緊、面臨過勞問題。而當有檢驗需求、疑似檢體量上升時,檢驗能量就會受到考驗。也因此,工會也曾呼籲未來能否以「檢體量」來配置醫檢師,改善人力不足問題。 長期而言,要改善基層醫檢師薪資結構與工作量不成比例情形,讓更多人才投入醫檢行列,才是緊急防疫時維持能量的關鍵。 #檢驗所需硬體是否到位?
除了人力以外,我認為在軟硬體方面,也應逐步改善。指揮中心於5/16宣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其中就包含了包括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以確保對疫情的因應及保全醫療量能。各醫院5/17日起,增加大量緊急需住院入住病房前一律採檢之PCR檢驗需求。全台PCR核酸檢測指定機構面臨擴增量能考驗。 在檢驗儀器方面,日前醫檢師全聯會發文至衛福部,呼籲補助採購高通量全自動PCR檢驗儀,以加速提升檢驗量能。指揮官陳時中在5/23表示,將補助指定機構採購高通量檢驗儀。 另有醫檢產業人士指出,核酸檢驗試劑、快篩試劑、採檢棉棒疑有缺貨情形。我也呼籲相關單位應有長期抗戰準備,儘早評估檢驗儀器、試劑、耗材用量。 #檢驗通報軟體是否簡化?
在軟體 #通報流程 方面,各醫院、篩檢站,醫療人員需要填寫二十幾項資料(旅遊史、國家、期間等等、公司電話、發病日、診斷日、檢體採檢,主要症狀、採檢原因) 填寫項目繁雜,在非常時期反而影響資訊通報速度。日前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說明,目前已讓登錄簡化,將20項項目簡化到8項。在送檢送驗方面也簡化成取得bar code,以加速通報流程。 全島齊心抗疫的時候,我也要再次呼籲:
#相關單位務必補足醫檢人力
#盡速盤點硬體所需數量提早規畫準備
#滾動式檢討相關行政流程。 第一線防疫人員、醫檢師非常盡心盡力,也希望政府單位給予相對應的人力、待遇、資源,一起打贏這場抗疫之戰。
圖片
留言
  • Yuyu Tsao
    謝謝陳椒華 立委的發聲。
    現行制度已不符現況!須用檢體量來計算醫檢師人力與薪資,改善人力不足過勞及低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