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懲處完就沒事了?台鐵改革的成效及決心到底在哪?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將近兩個月前的太魯閣事件?隨著疫情升溫,對於太魯閣事件檢討的聲音,似乎也逐漸被遺忘。
 
其實,就在昨天晚上,台鐵提出行政責任報告跟懲處名單,其中包含副局長、總工程司等12人,記申誡至大過。也就是說,最重的處罰,就是「一支大過」,而且,台鐵目前並沒有公開這份行政報告,我們也未能得知相關的懲處理由。
 … 更多
我在這裡要敬告台鐵,不是記完大過、懲處完一輪名單後就沒事了,49 條人命、無數個家庭的悲劇仍歷歷在目,那樣的意外太讓人心痛,我們不可能忘記。
 
後續的檢討作為與改善,甚至是國家法律對於台鐵咎責的程度,才是重點。
 
讓人氣憤的是,受害者家屬向我們表示,至今台鐵的態度依然非常糟糕,無論是事後的關懷,或是現在提出的和解方案,都讓家屬感到憤慨。 
 
對比這份幾乎沒有實質內容的懲處名單,請問台鐵,你們覺得家屬看到會做何感想?
 
即使台鐵洋洋灑灑列出了 7 點改善措施,仍難以讓社會大眾相信台鐵的改革成效及決心。
 
先前我們就曾說過,台鐵的總體檢項目,過去竟然發生沒有查核是否落實,就能解列的情況,而後被外部專家質疑,才又重新列管。
 
台鐵會不會太荒謬,難道你們的總體檢就只是做做表面功夫、敷衍了事,企圖瞞混過關嗎?
 
與其列出改善項目,台鐵更應該先好好回應,未來是否讓外部專家針對改善項目的落實程度,做長期深度的查核?基層能否參與、提出建議而被納入?
 
讓每個檢討發揮效益,而不是虛應一應故事就解列,或是懲處完一輪就沒事了。
 
沒有人能夠再一次承受那樣的心碎,請台鐵拿出改革決心,否則不只是矇混了事,而是又在受害者家屬永遠無法痊癒的傷痕上灑鹽。
圖片
留言
  • YanHan Chen
    身為一個半導體工程師,四年前普悠瑪出軌後的改善措施我看了就直搖頭了......總檢完百多項缺失,但大部分都是宣導跟教育訓… 更多練結案......在半導體業,宣導跟教育訓練已經是基本,拿來當改善措施是等著給客戶釘在牆上的.....老實說,這根本就是等著看什麼時候要再出大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