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最近,我看到了一些令人心寒的事件。
 
有網紅表示「最近救護車聲音很吵,萬華人都不用睡覺是不是」
有公司發布「員工確診就取消年終獎金的規定」
甚至還有新聞台,直接灌上「萬華病毒」的字眼
 … 更多
從疫情爆發至今,社會上對於萬華地區似乎充滿了害怕與恐懼,有萬華的朋友和我分享,他們遭到外界排解和異樣眼光看待的經驗,像是一個萬華的孩子在別的地方讀才藝班,卻遭到其他家長用避之唯恐不及的眼光對待;通勤到其他地方工作的萬華人,也被老闆、同事勸誡請無薪假,暫時不要來上班;甚至連買東西的時候,對方知道自己是萬華人時,眼神裡透露出的嫌惡與排斥。
 
先前一名工人因在外用餐而被開罰,事後被媒體報導時,萬華區也特別被標注出來。當時我們就呼籲,其實疫情之下,仍有許多戶外勞工與無家者的困境,更需要被看見,也希望媒體應該避免聚焦報導個別案例,甚至是特別標示萬華居民。
 
我們不應該把疫情的壓力和情緒,肆無忌憚地強加在萬華地區,甚至是不幸染疫的民眾身上。這不僅讓他們陷入更深的絕望,更讓社會形成更大的不安與恐慌。
 
在疫情之下,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染病。
 
我們要對抗的,應該是病毒,而不是病人,或是疫情嚴重的地區,如果社會風氣充滿了歧視或仇視,更可能造成大家隱匿病情、隱匿足跡,這對防疫工作來說,絕對不是好事。
 
在這樣的時刻,我們不需要這些標籤、污名、歧視。
 
防疫不污名,新聞不獵巫,就像大家一直說的「同島一命」,但這不該淪為口號,而是需要你我以身作則,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我們,這個時候更應該要團結在一起,共同對抗疫情。
圖片
留言
  • MG Hotcat
    請立委也能多關心,請防疫照顧假的勞工回到職場上被長官歧視的問題。
    本人於週一銷假上班已經深切體會到長官無法諒解為何我堅持請假讓… 更多主管忙翻,並用其他藉口刻意在同事面前羞辱我。
    相信類似的情況未來也可能發生在其他請防疫照顧假的勞工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