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好想要有裸菜的綜合蔬菜箱啊~
 
前幾天我看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分享了網購蔬菜箱的資訊文,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輕鬆買菜,更有超過三萬項農產品可以挑選!(🔗農委會蔬菜箱連結:https://reurl.cc/8yr79b)
 
以前我也偶爾在網路上訂購了蔬菜箱,真的很方便,不用出門就可以買到新鮮的蔬菜!
 
不過,讓我過意不去的的是,裡頭的蔬菜都使用了塑膠套分項包裝,買一次下來就會製造好多不可回收的垃圾,讓我有些罪惡感… 更多😭
 
最近,因為疫情停課、分流上班的關係,讓團膳也大量減少,反而是大家自煮的量增加了,雖然看起來超市的銷量上升、蔬菜箱的訂購也增加了,但是其實對於菜農來說,少了過去佔大量的團膳訂單,增加了零售的銷售,整體銷量仍然是少了許多,而且還需要更多的包裝人力。
 
根據相關報導指出,因為末端的消費模式因為疫情產生變化,像是教育部宣布停課後,有業者當時準備的 16 噸截切蔬菜就得面臨報廢的下場,而且不只營養午餐,像是自助餐、便當店、餐飲業的叫貨量也大減。
 
大家的消費習慣從外食改為自煮,也因為防疫,採買地點由傳統市場改為超市,但產地的工作模式卻還沒切換、甚至跟不上,讓產地包裝場的人力難以應付。過去的截切工作改為包裝工作,單是兩者出貨量能,就差了十倍以上!業者舉例,截切場 50 名員工一天的截切量約 30 公噸,但無論是蔬菜箱還是超市,蔬菜出貨前都要清潔、理菜、包裝,一天能包的蔬菜量只剩下 2.5 公噸,和過去有著相當大的落差。
 
回想過去在國外的生活或旅遊經驗,在超市裡的蔬果,常常都是裸賣,也就是沒有包裝的方式在販售,台灣最近也有一些超市逐步跟上!
 
這樣的方式,除了減少包裝人力與成本,更減少使用大量的塑膠袋、塑膠盒、保鮮膜,而我自己則是找到了我們家附近的店家,他們有個超讚的做法,就是直接用菜籃幫忙外送,我覺得超讚!
 
最近,我也看到有些裸賣的蔬菜箱網購,也推薦給大家參考~ 🔗裸菜相關資訊:https://reurl.cc/Q71Dab
 
疫情嚴峻,或許危機就是轉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讓超市轉型為裸賣,或是我也期待的裸賣綜合蔬菜箱?
 
不知道各位家長們最近都怎麼買菜呢?
會跟我一樣,對裸菜綜合蔬菜箱有高度興趣跟購買慾望嗎🤣
圖片
留言
  • Hao Wei Chen
    最近也買了一箱小農菜箱,少了過度的包裝,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就特別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