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疫情之下,戶外勞工、無家者的困境,更需要被看見。
 
最近疫情狀況嚴峻,也逐漸進入高溫的夏季,許多基層勞工在戶外大熱天裡,遵守防疫規範配戴口罩,在工程現場努力鏟砂石、攪拌水泥、搬運沉重的建材。
 
以往,到了中午用餐時間,他們可以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小吃攤或公園的陰涼處,暫時休息一下,這些地方對於非戶外工作或有居所的人而言,可能只是臨時經過的小地方,然而,對基層勞工或無家者來說,卻是極為必需的生存空間。
 … 更多
不過,隨著疫情變化,19 日全國提升到第三級警戒,民眾外出時須全程戴口罩、營業場所也自發的暫停內用,全面外帶,這樣的改變,也讓戶外勞工無法像過去一樣能在便利商店、小吃店用餐。
 
無處用餐的他們,就只能在外頭,拉下口罩、狼吞虎嚥,快速把食物全部塞進嘴裡,再立刻戴上口罩。
 
這樣的情況,該不該被開罰呢?
 
陳時中部長曾回應,這部分要與地方政府討論,在外的勞工沒有地方吃飯該如何安排,這種狀況下也不適合直接開罰。
 
但是,我們卻看到仍有戶外勞工因在外用餐而被開罰 3,000 元的報導。
 
的確,依照目前政府頒布的三級禁令,應屬於《傳染病防治法》第 37 條第 6 款「其他經各級政府機關公告之防疫措施」,並可依同法第 70 條,處罰鍰新臺幣 3,000 元以上 15,000 元以下罰鍰。
 
然而,疫情瞬息萬變,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資源,能馬上掌握防疫資訊;而「在戶外全面配戴口罩」的措施,對於戶外勞工、無家者來說,面對的更是難以執行的現實。
 
他們失去了平時休憩、吃飯的公共場所,除了蹲在路邊用餐,他們似乎沒有其他地方能去,目前,也缺乏可行的配套措施予以協助。
 … 更多
圖片
留言
  • 葉青宗
    這個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已有說明,工地工程人員要找適當地點飲食、喝水,這是基本生活所需,但也希望保持社… 更多交距離。他表示,此部份可以允許不配戴口罩,飲食喝水時也請保持社交距離,其他時間還是需配戴口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OjurnT667k 不過感謝委員總能關心社會的現實面,相信我們國家的執法者會基於特定保護目的,適切地引用法令規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