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部長承諾專案納入自然人,文化部卻改口不買帳?
 
上週疫情開始升溫,因為防疫措施升級,不少人的工作也因此受到影響;其中,藝文工作者的工作表演甚至得面臨全面取消,讓他們的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對此,文化部推出了「藝文事業營運補助專案」,並且從這週一開始開放申請。
 … 更多
文化部在短時間內找出資源投入紓困,希望能幫助藝文工作者們,但我也擔心,目前的申請對象僅限「事業單位」能申請,然而,真正佔大宗的「獨立接案藝文自由工作者」,卻可能無法受到幫助。
 
前天我就在教文委員會向李永得部長反應此問題,當時部長在質詢時承諾在「藝文事業營運補助專案」中,申請者將不限團體,自然人也同樣能申請該專案。
 
但是,我們事後發函再向文化部確認時,文化部卻又改口表示,僅限團體才可申請!
 
也就是說,若是屬於藝文產業的自由工作者,仍無法透過本次的「藝文事業營運補助專案」得到薪資補貼。
 
對於文化部這樣無預警改口、朝夕令改的做法,我實在無法接受!
 
文化部長親口承諾自然人可以申請補助,事後卻又改口否認,將會讓許多獨立舞者、街頭藝人等獨立工作者失望,也會對文化部失去信心。
 
另外,我們發現,其實在新專案中也有出現問題。
 
當我們比對文化部本次專案的「藝文事業營運補助專案」與2.0「藝文艱困事業員工薪資及營運補助」時,發現在新專案內,並沒有限制事業單位申請補助時「不得對員工實施減班休息、裁員或減薪等減損員工權益之行為」。
 
而且,原本 2.0 要求事業單位提供員工清冊,以防止事業單位未將補助給與藝文工作者的勞工,然而,在新專案中,文化部卻沒有要求事業單位提供員工清冊,這樣一來,要如何確保藝文事業單位將所受補助提供給與基層藝文工作者?
 
面臨即將到來的紓困 3.0 ,我也向文化部呼籲,應儘速提供針對藝文自由工作者的方案,並且,針對受理申請的時程、補助月份範圍、申請要件以及每人預計補助金額等事項,文化部應儘速提供相關規劃,並將確定方案公布,給所有獨立接案的藝文工作者一個確定的保障!
 
在台灣,由於長期產業結構的因素,不僅是藝文工作團隊,藝文自由工作者在台灣的處境非常艱辛。
 
我會持續緊盯文化部,除了盡力爭取要求新專案納入自然人外,也會催促紓困3.0應儘速推出方案,要求文化部必須針對藝文產業,進行長期性的整體規劃及相關策進機制!
圖片
留言
  • 黃永瀚
    部長承諾完全沒有意義,隨便看黃國昌質詢影片就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