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文哲, 台北市。 1,993,415 個讚 · 60,1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ECMO,外科重症,臺北市長,興趣是建立制度解決問題
貼文
腳踏車環島記
第八天:… 更多
從和平北上,繼續蘇花公路的北段行程,雖然還是有坍方多處,但路面較寬潤,已經沒昨日那麼驚險了。我一路看著我的一位隊友不時停車下來,把一些路面上的落石撿起來丟到路邊去。這位隊友血型是AB型,已經捐血400次以上,我問他為何捐血那麼多次?他回答:因為我的血型較特殊,比較會缺貨,甚至捐血中心缺血時,還會打電話請他幫忙。我在他身上看到台灣人最善良的一面,捐血、撿石頭似乎不足大肆宣揚,但正是因為不是為了什麼,只是默默的行善,才令人欽佩。我一直深信一句話:「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台灣過去十幾年,曾經讓我們熱血沸騰上街搖旗吶喊的政治明星逐一褪色甚至生鏽,最後只剩「笨蛋」和「壞蛋」的譏諷。一些清廉掛在嘴上狀似正義化身的政客,竟然貪瀆行為比他們批評的人更惡劣。現在我就更相信這一句話:「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我們需要更多默默行善、默默努力的國民,而非大聲疾呼之政客。
在南澳冰店吃了一碗雞蛋冰,在東澳湧泉洗了腳,在東澳國小吃了午餐。因寒流來襲,在南澳路邊的冰店暫停時,一下車連忙把外套穿上。走進店內,被問到要吃「熱紅豆湯」還是本店招牌的「紅豆花生雞蛋牛奶冰」?我遲疑了超過30秒才點了「冰」。有的事情也許這一生只有這一次的機會,但在當時並不適宜,為什麼我們還是常會選擇這不適宜的的一次?望著老舊木桌上這一碗「紅豆花生雞蛋牛奶冰」,路上的寒風還一直湧進來流竄在腳下,不自覺的拉緊衣服,我卻失神了許久。只有人類會不知所以去追求一個稀有之經驗,即使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而且在當時是不適合的。「東澳湧泉樂園」連招牌都掉了兩個字,夏季此處戲水烤肉的人應該很多,但在這寒流的日子,時機不對吧,一個遊客也沒有。北迴鐵路經過這裡,廢棄的舊橋在新橋旁邊,當有列車經過新橋時,這舊橋更顯顯得灰灰暗暗默默無語。中午在東澳國小休息,今天是星期六假日,學校空無一人。我到處走走,校舍乾淨整齊,視聽教室內看進去還全是沙發椅。從一些布告張貼就可感受到老師的用心,這些小朋友在環山繞水的環境中跟著熱情的老師學習,不知他們是否知道自己的幸福。下午奮力騎到蘇花公路的北端起點,我站在蘇澳上方的觀景台,強風細雨中,眺望山下的蘇澳港、南方澳漁港,我終於騎完了蘇花公路全程,驚險疲憊,但是值得。
進入蘭陽平原後,因為寒流來臨,在這三月初好像又回到了冬天,今晚在宜蘭過夜,飯店中隊友們因為明天就要結束行程了,所以多喝了一些。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