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2.03.22
【經濟委員會】
#動態維持糧食6個月內供應無虞
#爭取蚵子寮漁港多功能冷鏈中心
#檢討開放高雄港外港泊區3至5海浬漁撈作業
昨天經委會邀請農委會針對「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農產品供需失衡,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專案報告,以下我就糧食安全及地方建設等議題,向陳主委質詢。… 更多 首先,國際物資供應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價格屢創新高,近期受俄烏戰爭影響,更進一步推高其價格(俄烏兩國合計為全球小麥、玉米、葵花油出口國的前3名,俄羅斯更是世界上第一大氮肥以及第二大鉀肥、磷肥供應國)。所幸我國除了玉米有部分進口量受到直接影響(7萬公噸),其餘則是受到國際原物料市場價格上揚的間接影響。陳主委說明,我國糧食目前並沒有供需失衡問題,僅是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供給價格上漲,供給數量尚且穩定;此外,自從兩年前全球疫情爆發導致糧價上漲,總統及行政院長便已要求農委會隨時都要確保未來6個月內的農漁畜產品及資材(肥料、飼料、種子)供應無虞。我向主委強調,在這非常時刻,政府必須信守承諾,確保市場信心及生產穩定,短期內要做好俄烏戰爭僵持不下的準備,長期則要因應氣候變遷對於糧食生產帶來的威脅,透過超前部署、超強部署,杜絕短期之憂,緩解長期之慮。 再者,梓官區漁會冷鏈大樓已逾31年,受限空間侷限,動線不足,結構物老舊,每年加工產能僅有2500噸,隨著蚵子寮漁市場及地方觀光蓬勃發展,現有的生產作業環境及空間已不符地方漁業發展及現代衛生安全所需。為此,我上週五已到現場會勘,今天我也再次向主委和漁業署長爭取「蚵子寮漁港多功能冷鏈中心」新建經費,主委及漁業署長承諾,願意檢討經費支持,來增加漁民收益,提升區域漁業加工的生產力,促進港區漁業發展,帶動區域經濟。 最後,高雄港外港泊區劃定是2001年行政院核定公告,當時高雄商港吞吐量還是全球第3名,需要大範圍外港泊區使用,所以《商港法》第36條配合當時規定,明文規定外港泊區內不得進行養殖及採捕水產、動植物行為,所以漁民必須開船到5浬以外的水域才能進行漁撈作業;但近年來高雄港吞吐量已下滑到全球第15名,時空背景已不同,外港泊區應重新檢討,適度調整「原則禁止、例外開放」方式,研擬劃設漁業專業區範圍或可開放季節性漁獲捕撈。漁業署長也回應,願意邀集相關單位針對「原則禁止、例外開放」方式,檢討外港泊區是否有空間適度開放。我向署長表示,身為漁政主管機關,保障漁民生計與權益是漁業署的責任,而且外港區距岸3浬至5浬間海域,富有具高經濟價值魚貝介種類,漁業署應盡速安排會議,檢討適度開放漁撈作業或調整商港海域限制範圍,確保我國海洋資源獲得有效利用。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