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2.03.17
【經濟委員會】
#農委會目標2040年達成淨零排放
#百億經費預算須妥善編列
#化學農藥10年減半加速推廣宣導
#爭取智能養殖漁業及新型節能農漁業機具
#積極落實進擊型農業
今日經委會邀請農委會、中經院及中研院針對「農業淨零排放現況、展望以及達成農業部門負碳排之可能性評估」進行專案報告。… 更多 首先,為達成我國農業2040淨零排放,農委會提出了「4大主軸、19項策略與59項措施」。行政院蘇院長也於日前「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上宣示將投入至少100億元經費,推動農業淨零碳排相關政策。然而,中經院的報告卻指出,農委會尚未針對各措所需經費進行推估,我向陳主委表示,立法院絕對會給予農委會足夠預算,以利政策推動,然而農委會也必須合理編列各項措施所需經費,避免預算虛擲。 再者,農委會於2017年宣示「化學農藥10年減半」政策,預計於2027年達成全國農藥使用量減半之目標,然而經統計,化學農藥年使用減量效果不甚理想,2017-2019年三年內僅減少1.7%,2020年甚至逆勢上升,我認為依此趨勢,政策目標恐難以達成。由於農委會淨零策略四大主軸之一「減量」的策略中,有一項為擴大有機友善耕種面積,以減少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使用。因此,我要求農委會務必加強政策宣導與溝通,化學農肥料的減量不僅攸關國人健康安全,更是我國走向淨零碳排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 另外,針對「漁業減碳策略」中,農委會將推廣「智能養殖漁業」,並強化減量相關科技研發量能,研發「新型節能農漁業機具」,目標2040年達成養殖漁業節能增養裝置使用達5000台。因此,我向陳主委爭取,永安、彌陀、梓官、茄萣都有許多養殖漁業隱形冠軍,務必將我的選區列入推廣示範場域或機具優先設置名單,我相信若能同時達成「智能」與「節能」,漁民應當非常樂見,陳主委也表示農委會願意配合協助。 最後,我國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占全國耕地面積比例超過2%,名列全亞洲第一,與日本、印度、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更簽署備忘錄相互承認有機同等性,台灣有機農產品打國際盃兼具實力及潛力。我認為,農委會帶領我國農漁業走向「進擊型農業」立意良善,但應當具備決心、具體策略及預期目標才能具體落實,因此我提醒陳主委,務必拿出更為積極的心態,以擴大我國優質農漁業國際能見度。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