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2.03.16
【經濟委員會】
#少子女化對策基本法草案
#國家融資保證機制推動方案
#促進壽險資金投資國內產業
#制定烏克蘭專案計畫
今日經濟委員會邀請國發會進行業務報告,我針對三項議題向龔主委提出質詢。… 更多 首先,台灣已連續兩年人口負成長,去年出生人數僅剩15.38萬人,創下歷年新低。內政部更推估我國到2065年新生兒將只有9萬人,總人口則縮減至1,735萬,少子女化已然成為國安危機。然而,我認為行政部門目前僅止於「瞭解問題的嚴重性」,缺乏「解決問題的決心與方法」,因此上個會期我便依去年2月公聽會上的承諾,提出《少子女化對策基本法草案》,希望各部會有更明確的權責分配,也讓寬列相關預算更具正當性。而這會期既是法案會期,我向龔主委表達本會期排審《少子女化對策基本法草案》的可能性,呼籲國發會儘快提出對案,從預算面、法制面、執行面三管齊下,全力減緩我國少子女化惡化趨勢。 再者,我國長期面臨資金無法有效導入投資公共建設的問題,且為達成2025年能源轉型目標,加速建置綠能建設更是重中之重。為解決資金與綠能產業斷鏈,國發會去年推動「國家融資保證機制推動方案」,由國發基金及八家參與銀行出資80億元保證專款,然而成效卻不如預期,實施一年僅通過兩案融資保證,累積保證金額約11.7億元,因此我請主委務必要儘速提升融資方案績效。另外,2021年我國壽險業資金可運用總額為29兆元,在各項資金運用項目中,以國外投資19兆(占66.31 %)與有價證劵6.5兆(占21.91 %)為主要運用項目。我認為,壽險業投資國外標的勢必面臨曝險與匯損兩大風險,國發會也認知此問題,在去年發布相關要點並擔任主責單位,以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國內重點策略性產業。然而,截至今年2月,僅有一案獲得資格函,政策成績有待加強。因此,我建議國發會應當檢討此一機制無法有效運作的原因,除了讓金融動能有效銜接國家產業發展,更能解決資金過度流向不動產的長期問題。 最後,國發會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的推動部會之一,資金面上,除了國發基金匡列2億美元額度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政府更提供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額度。對此,我也向龔主委提議,待俄烏戰爭落幕,烏克蘭進入重建階段,在強化歐洲鏈結計畫中針對「烏克蘭專案計畫」研議可行性,除了可開啟台烏之間的雙邊合作計畫,更能鏈結雙方潛力產業,建立互惠友善的雙邊關係。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