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2.03.14
【經濟委員會】
#俄烏戰爭存在高度變數
#對我國經濟影響須嚴謹評估
#央行理事會兩大聚焦_升息及房市管制
今日經濟委員會邀請國發會、經濟部、財政部及央行針對「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對我國之衝擊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專題報告。… 更多 首先,雖然俄國將台灣列入不友善國家清單,但因俄國與我國雙邊貿易比重不高,各部會皆評估俄烏戰爭對台直接影響尚屬可控。然而,我認為四個部會並未考量到戰爭帶來的間接外溢效果,影響評估過於樂觀,台灣經濟高度仰賴出口,一旦全球通膨率持續攀升進而抑制消費,導致市場需求疲軟,出口表現不如預期,定會直接衝擊我國經濟,甚至連GDP成長保四都會出現困難。因此,我提醒國發會及經濟部,務必要以最嚴謹的心態評估俄烏戰爭對我國經濟帶來的衝擊,並及早研擬相關措施因應最壞情況。 再者,央行根據經濟模型評估,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之下,布蘭特原油漲至110美元時,預估可能使今年經濟成長率下降0.3到0.4%,通膨率增加0.5到0.7%。對此,我也建議央行嚴副總裁,在俄烏戰爭結果還未明朗且存在變數的情況下,油價漲至140美元甚至更高是有高度可能的,因此,相關單位在進行經濟衝擊評估時,務必將油價的最極端狀況納入模型,以利針對通膨率及經濟成長率等估算工作做更充分且完善的準備。 最後,本周是全球的超級央行周,台灣的央行理事會也將於本周四進行,針對外界高度關注的升息時程及房市管制兩大重點,我也向身兼央行理事會成員的王部長及嚴副總裁表達看法。央行楊總裁去年底曾透露升息三條件(通膨上漲情況、內需產業復甦情況、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我依此詢問兩位理事升息時機是否已成熟,兩位理事礙於會議前十天的緘默期限制,無法提供正面回應,但我認為今年升息不會只有一次,希望央行能夠做好預期管理,透過事前溝通確保市場做好準備。另外,我也提醒兩位理事,打炒房不僅要「力道足」也要「打對方向」,若央行理事會評估有實施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的必要性,或針對特定區域加強第二戶管制或限縮房貸年期,務必要將有自住需求的民眾納入考量,避免殃及無辜。
圖片
留言
  • 陳民碩
    為什麼要刪文?
    不要怕別人知道立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