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如果再來一個「尼伯特颱風」……
如果「知本光電案」建廠了……
~高金素梅團隊 陳政宗 2020.10.15 大家好!這裡是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的臉書頻道,我是高金素梅團隊陳政宗,卑南族,現在任職台東縣議員。… 更多 今年的颱風季節終於快過了,自從2016年尼伯特颱風之後,每年一到夏秋天的颱風季節,我就會神經緊繃。四年多前的尼伯特颱風在台東太麻里登陸,風速17級,我居住的卡大地布部落附近的知本溪出海口,風速16級。當時在部落,樓頂加蓋的鐵皮屋與不銹鋼水塔全部被颱風摧毀、飛走,樹木連根拔起、電線桿折斷、貨櫃屋被吹到公路上……。 這兩年來,我一直惦記著台東知本光電案的發展,我之所以這麼關注,除了保護環境外,其實,還有著揮之不去的天災隱憂。 2016年尼伯特颱風侵襲台灣的時候,16級風力的地方就在台東知本溪的出海口,這個地方就是「知本光電廠」的預定地,當時,風力才12級的彰化沿海太陽能光電場就被颱風摧毀了一大片。如果知本這塊光電預定地如各級政府所願,種下了幾百萬片太陽能板的話,它們經得起天災的考驗嗎?也許現在台灣在一片歌頌綠電的宣傳之下,會有很多人拍胸腑保證,不會有問題的。但我很想問:全世界那些有季節性天災的地區,它太陽能板電廠都沒有發生過天災侵襲嗎?事實恐怕不是如此…… 台東每隔幾年就會有一個正面侵襲的颱風,大家可以回顧尼伯特颱風,想像一下16、7級的風力,連根拔起的百萬片光電板漫天飛舞,擊向農地、擊向民宅、擊向任何地方。天災加人禍,誰負責? 每年都會有颱風,每幾年就會有正面侵襲台東的颱風,這是可預知的風險。在可預知的風險情況下如果還核准通過「知本光電案」,那出了事就是天災人禍。台東縣政府、經濟部能源局、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農委會,你們對「知本光電案」要有嚴謹的風險評估機制。
影片
留言
  • 謝朝安
    台灣這塊土地
    東邊是太平洋
    幾萬年一直以來都會有颱風沖擊
    這是地球不變的轉動規則
    … 更多
    春 夏 秋 冬
    花蓮隨著地球轉動 到夏天位置熱氣上升多 就有颱風
    從冬天轉至春天微微上升 就下微微雨

    從秋天轉至冬天是轉涼 地球就比較沒狂風暴雨了
    但東邊是真的不適合

    若蓋在衫林溪
    山谷底就沒有風了
    但是也沒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