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好人好事】
成就一名大師,除了天賦、努力,更需要堅持。 94歲的國寶級花燈藝師蕭在淦,製作花燈時僅憑藉靈感,可以不打草稿,沒有固定步驟,作品獨具一格,他也用這種方式,紮燈籠紮了將近80年。 這位天才型的燈籠國寶,作品很有原創性。他從10多歲開始自學,沒有拜師學藝,當時也沒有教科書可以參考。但善於觀察的他,「生活」就是他學習、創作的來源,在生活點滴中他摸索出創作的題材、技法。… 更多 比如說:他想創作孔雀花燈,就會親自走訪動物園,實地觀察孔雀的動作特性,耐心地等待孔雀開屏,把這個難得畫面烙印在腦海中,回家再做成花燈,因此他的作品都非常栩栩如生。 他特別喜歡製作「人間三奇」:龍、鳳凰與麒麟,因為這是大家都愛的形象,也有吉祥的寓意。他的作品都會先用鐵絲,勾勒出景物的形狀,再以各種顏色的內裡布接縫,由於內裡布沒有彈性,因此需要精確的裁材與接縫,這些功底都是多年錘煉而來的。 對於蕭在淦來說,花燈不只是匠心獨具的手藝,在微光燈火之間,也乘載著歷史文化的使命。因此他說:「花燈是把一椿故事做成燈,當我們離開,時代的記憶就留下來了」。
#MIT微笑標章 #花燈 #傳統技藝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