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2.03.11
【經濟委員會】
#興達電廠總體檢_全台電廠總體檢
#強化人員訓練及風險意識
#改善人力資源結構_避免人才經驗斷層
昨日經濟委員會我邀請王美花部長率台電公司針對「303興達電廠事故的調查與改善」提出專題報告。… 更多 興達電廠位於我的選區,事故發生當下,我就立即前往現場瞭解,也第一時間向附近居民澄清電廠的煙霧並非爆炸,而是機組緊急停機所產生的水蒸氣逸散現象,緩解民眾憂慮。然而高雄長達12小時的停電,對民生、產業都已造成重大損失,台電必須徹底檢討。由於事故發生的原因及未來的改善對策涉及許多面向,我已透過兩篇的媒體投書向行政部門提出建議,今日我則特別針對興達電廠的人力資源結構問題向部長提出質詢,同時也要求經濟部盡快進行「興達電廠總體檢」。 我向王部長及曾董事長表示,近年全台4次大停電,其中「3次」都和興達電廠有關,我向台電公司索取近10年興達電廠新進員工及退休人數的統計後發現,發現兩者落差超過100人,尤其近3年更是退休潮的高峰,退休人數高達192人,約占興達電廠總人數的25%。人力精簡固然能改善公司體質,但是「經驗傳承」與「技術銜接」一定要做好配套措施,尤其面對與日俱增的用電需求,電廠人員不足,就應該要積極招募補足人力。 曾董事長回應,台電近5年總員額有1/3都是新進人員,人員精進與技術斷層都是台電必須面對的挑戰;王部長也提到,目前正在檢討如何改變員工的訓練模式,避免類似的操作疏失再度發生。對此,我認為每個電廠所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所以我要求部長除了興達電廠外,也要針對全台各電廠進行總體檢,才能深入瞭解潛在問題,達到防微杜漸效果。 最後,我再次呼籲經濟部要做好對民眾、產業的溝通,讓社會大眾瞭解台灣不僅目前沒有缺電的問題,未來也不會有缺電的情況,別讓人為操作疏失或電網韌性問題,重創民間對政府供電能力的信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