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以信。 23,038 個讚 · 3,014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美國華府台美研究中心執行長、國民黨智庫華府聯絡人、前總統府與國民黨發言人、劍橋大學政治系博士後兼任研究員、倫敦大學經濟學博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
貼文
#奇妙緣份見證奇異恩典 今年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蘭大衛醫生150歲誕辰,蘭家兩代四人( #蘭大衛、連瑪玉、 #蘭大弼、高仁愛)一共為台灣醫療宣教事工奉獻一百廿餘年,為紀念他們對台灣的重要貢獻,彰基文史博物館舉辦「基督教宣教士文史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信很榮幸受邀致詞,並分享我與英國宣教士研究的奇妙緣份。… 更多 以信是第五代基督徒,一百多年前高祖輩就在台南鄉下受洗。2006年我到倫敦念博士時,在宿舍旁找了間小教會聚會,後來才發現這是兩百年前,蘇格蘭人在倫敦所開拓的第一間教會,其後在隔壁成立英格蘭長老教會總會(PCE)。十九世紀中葉,PCE加入倫敦傳道會向東方傳教,最早差派到台灣的馬雅各醫生,就是從PCE出發。 之後在那教會遇到 #張瑞雄 牧師,他退休後致力於英國宣教士研究,特地前來倫敦尋找史料,我才知道在母校倫敦亞非學院(SOAS)的地下檔案館,藏有來台宣教士一百多年來所寄回PCE的所有書信史料。那幾年張牧師多次來訪,我都陪他在檔案室裡工作,將相關史料拍攝存檔,以便後續研究。2013年還跟著張牧師到劍橋,把 #巴克禮 牧師從16歲起年年簽名的獻身契,從家屬手中接回來。 其實存在SOAS的史料相當多,從清朝、日據到國府時期,詳實記載台灣的宣教事工與社會變遷,而且是第一手英文資料,對台灣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張瑞雄牧師去年因病離開了,但我知道他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將這批史料數位化上網,以便台灣與各國學者能夠深入研究,重新翻寫相關台灣史。以信把此構想與現場各單位與學者分享,衷心希望未來能在立法院協助推動這件事,把台灣的珍貴史料數位化帶回來,也完成張牧師的遺願,見證這段奇妙緣份背後的奇異恩典。
圖片
留言
  • Winston Chen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70097094_2417682975143595_4125229243569274880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bBtPVleWrwkAX9DitOt&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N63Y-Rs2TtzHXzG-jTx6iLLWQEmirRZmeqMtlvLzEKg&oe=6247FD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