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告別公務人員財產申報一國兩制
#部長既然也同意就請拿出實際行動
 
法務部長也支持議長議員財產公開上網!
 
過去,我們曾經多次提到台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一國兩制」的怪象,縣市首長的財產要公開上網,議長議員地方民代卻不用,對於這樣荒謬的現象,我們也在上會期提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法。
 
今天在司法委員會時,我便詢問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請問部長支不支持這樣的法案?」
 … 更多
對此,部長毫不閃躲,直接了當表示「支持」,並且也說,「財產申報能夠幫助人民了解民代財產的狀況,有沒有涉及貪瀆、有沒有來源不明、不清楚等等,都可以透過陽光法案來公開透明」。
 
不過,部長卻也說,此部分是由廉政署所負責,相關法令目前有在檢討當中,會尊重主管機關的意見。
 
我非常肯定部長願意支持議長議員財產公開上網,但是,部長所說的「尊重主管機關」,我就不太能認同了。
 
對於轄下的廉政署,法務部其實是有權督導跟影響的,法務部能做的,不應該僅是尊重。
 
過去幾個月,我不斷在國發會質詢上建議,議長議員財產公開上網,應放在國發會的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中,但國發會卻不斷強調,要問法務部的意願。
 
法務部長都在國會對此案表示認同了,我建議法務部與廉政署,應該盡速提出相關修正案,同時,也應該積極協調國發會,將此案列入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中,這樣,才能符合法務部的政策方向與精神,又能帶來積極的地方民主改革,主管機關實在不應有所遲疑。
 
既然部長也認同議長議員財產應公開上網了,就請拿出實際行動,盡快告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的一國兩制!
圖片
留言
  • 塵萎妲
    支持議會陽光法案,地方民代和立委一樣,應該接受全民監督,現行制度要查閱議員財產申報還要跑監察院太不合理了!

    … 更多 時力加油!希望最慢這一屆通過這部改革法案!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