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西日本極端氣候釀災 長照巨大危機! 日本熊本縣豪雨成災,7月4日凌晨1點強降雨,雨越來越大,球磨川的水位不斷上升。凌晨2點,地方官員要求廣播撤離老人與居民,但是水位上升太快,洪水沖進了球磨川400公尺旁的養老中心「千壽園」,院內包括老人與工作人員大約50人,附近居民也趕快來幫忙移動老人到二樓。… 更多 「水的力量是如此之強,有如海嘯,周圍有很多東西漂浮著...」來搶救的居民這麼說,但是水位越來越高,球磨川的鋼製深水橋被大水沖毀了,凌晨4點千壽園斷了通訊,家屬怎樣都連絡不到老人,凌晨5點,球磨川的水位已經上升了3米高.... 天亮了,自衛隊的直升機、消防隊的小艇趕往救援,千壽園一樓全部遭到淹沒,14人OHCA(最後全數罹難)、3人失溫,倖存者大多躲在二樓與屋頂,91歲的堤正通與妻子前一天才到「千壽園」短期入住,被自衛隊救出後驚魂不定,回顧整個情況時只能說真的很恐怖。 儘管千壽園的設施管理官方表示,因應近年來不斷出現的破紀錄大雨,有針對水患避難做好防備措施、以及準確移動到二樓屋頂避難的演練,但大雨來得又急又快,特別是對於移動不便的老人來說依然有相當的難度。 昨天(6日)正是西日本「平成最惡豪雨」2周年,極端天候讓許多日本地區受災,傷亡慘重,換成是我們台灣,要怎麼應對? 千壽園的事件,以我的角度來看,有幾個地方值得注意:
🔺建築物靠近球磨川很近,大水一來,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逃
🔺半夜大水來得快,壯年人疏散已經有點勉強,更何況要移動老人
🔺縣府廣播與訊息提醒有提早發布嗎?是否收到訊息並未警覺?
🔺內部疏散演習很重要,但是搬動老人的人力夠嗎? 而台灣是不是應該檢視養老照護機構?
1. 各家地理位置是不是靠近山邊或溪流邊?
2. 應該要有相對應的避難措施、演習SOP
3. 護病比是否過高?
4. 地方政府事前提醒疏散的反應速度?
5. 災後搶救遇上交通中斷應該如何因應? 在面對如此極端的氣候,現有的各種防災防洪設備,已無法抵擋規模越來越大的災害,台灣能不能超前部署?這對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來說,長照機構只會越來越多,天災將會是巨大危機!我們中央政府應該要及早研究與規劃,不要再忽視了!
圖片
留言
  • 黃敏茹
    之前淹水過的照護機構是否需要加強督導稽查!?
    多次明顯超收再次遇到類似情況該怎辦?